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入股不满两年 永辉超市沽空联华超市股权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6-12-26 17:06我来说两句
  

  一年多以前,永辉超市从百联股份处受让联华超市21.17%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实现战略入股。无论是从产业竞争还是从民企参与国资改革角度,这一交易都引发业内广泛热议和持续关注。交易情形如昨,但永辉超市却萌生了退意。

  今日,永辉超市公告,将公司持有的全部联华超市股份即2.37亿股,作价4.01港元/股转让给上海易果,对应总价为9.5亿港元。对于退出原因,永辉超市表示,公司与联华超市经营战略发生调整,及双方在重叠市场业务的发展,因此不再维持股权层面的合作,但在门店合作经营、联合采购等方面仍有合作空间。

  上述转让价格与永辉超市去年4月所购价格几乎无差。2015年4月,永辉超市受让百联股份旗下百青投资所持联华超市21.17%股份,对应2.37亿股非上市内资股,每股作价3.92港元,对应总价为9.29亿港元。

  对于入股原因,永辉超市当时公告称,此次交易旨在积极参与国企改革,以股权合作为依托,推动公司与联华超市在业务发展、经营改革等方面展开系列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和双赢发展,成就零售行业新格局。

  联华超市在引入永辉之前,2012年至2014年业绩连年滑坡,股价亦大幅缩水。永辉超市战略入股最初信心十足,永辉方面曾表示,联华超市规模大、底子厚、净资产收益率低、未来空间大等,都是促成两者牵手的原因,且未来永辉会从管理理念及制度上对联华超市进行变革。

  而联华超市在2015年的中期业绩报告中提到,将不断深化与永辉超市在供应链方面的合作,学习、借鉴其在生鲜经营方面的先进技术与经验,充分发挥联合采购优势,实现双赢。

  但是,推进效果却不如预期。永辉参与联华超市整改之后,后者业绩依然没有停止下滑。永辉正式入股联华超市后的首个财年,即2015年,联华超市实现营业总收入294亿元,同比下降约6.67%;净利润为负4.97亿元,而上年同期则盈利3103万元。2016年上半年,联华超市净利润仅为294万元,同比下滑86%。

  回顾此番过程,永辉超市在今日公告中这样总结:自入股联华超市以来,公司尝试向联华超市进行资源、管理和服务输出,派出经营管理团队对联华超市少数门店进行经营支持改造,同店整改后效益显著提升。同时,双向提供优势供应资源推行联合采购。

  永辉超市称,本次股权转让后对公司未来业务影响甚微。

  (记者 赵一蕙)

标签:入股|超市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