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保险 >>正文

新光海航人寿偿付能力遭点名增资仍不到位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济网2016-11-02 17:15我来说两句
  

  业务停滞不前

  据北京商报报道,新业务被叫停虽然不影响续期业务,但依旧导致新光海航人寿的保费“急刹车”。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保费为7311万元,而去年同期的保费还过亿元。事实上,于2009年成立的新光海航人寿一直未走出亏损的泥潭。

  2009年新光海航人寿净亏损4093.72万元,此后亏损额持续扩大,2010-2015年净利润分别亏损0.49亿元、0.72亿元、0.9亿元、0.86亿元、1.08亿元和0.82亿元。三季报显示,该公司的净利润依旧未好转,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0.67亿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新光海航人寿新业务被叫停、暂设分支机构的同时,海航集团却忙于对旗下保险业务重新布局,另起炉灶将寿险布局押宝在渤海人寿身上。一位新光海航人寿员工坦言,当公司接到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新业务、新投资被暂停后,员工和业务人员差不多流失过半。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各路资本都在争相抢夺保险牌照,有意接盘者往往想获得寿险公司的多数股权,从而掌握话语权。但新光海航人寿患上了很多合资险企的通病,即中外股东治理理念不同,双方诸多理念存在很大分歧,但是由于股东各持50%,双方都不愿退步,一步一步导致新光海航陷入此境地。

   增资承诺成“空头支票”

  据界面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增资是解决偿付能力不足最直接高效的方式。险企偿付能力一旦不足,通常都会向股东要求增资,或者引进新股东。如果遇到“股东不理”就会比较麻烦,因为偿付能力不足会直接影响新业务开展,从而导致公司业绩受影响,这时候再发债也比较困难。

  然而,自2013年起,新光海航人寿偿付能力已告急,虽然股东双方承诺增资,却一直未履约,目前其官网显示的注册资本金仍为公司设立之初的5亿元。

  北京商报报道称,2015年年报显示,新光人寿及海航集团分别于今年4月26日和5月26日承诺为新光海航人寿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不过,9月8日新光海航人寿召开的董事会议程中没有增资事项,目前官网显示的注册资本金仍为最初的5亿元。

  对于新光海航人寿的窘状,新光人寿便并非一直袖手旁观。早在2014年6月,新光人寿便将增资款2.5亿元存入指定资本金账户,由于股东方之一海航集团未能如期履约,新光人寿将存放于新光海航人寿指定资本金账户的增资款2.5亿元划回。

  目前,通过股权转让协议,新光人寿对新光海航人寿持股降至25%,而柏霖资产有意购买新光海航人寿股权,每股人民币3元,合计3.75亿元。目前双方的谈判正在进行中,预计年末会有新动向。但上述交易生效还需要海航集团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人寿|保监会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