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即将启动 初次入市规模约4000亿

www.ijjnews.com来源:广州日报2016-10-26 15:47我来说两句
  

  备受市场关注的养老金入市有了最新进展。记者25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获悉,下一步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这也意味着,养老金投资运营即将启动,为A股增添新动力。

  在二级市场上,A股从十一长假后就连续上涨,虽然昨日市场出现分化,但中国机构空翻多。有分析认为,经过连续下跌调整后,A股自身下跌空间有限,缺少催化剂。如果养老金投资运营能首先进入股市,A股有望形成一波年底行情。

  A股有望获得另一支国家队的“滋补”

  “如果养老金能入市,那对A股肯定是利好!”一位券商投资顾问昨日称。根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昨日透露,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即将启动。这也意味着,A股有望获得另一支国家队的“滋补”。有机构经过测算显示,养老金初次入市规模预计不会太大,在4000亿元左右。

  李忠在人社部2016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做好与地方的对接工作,指导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做好资金测算,确定投资额度。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制定了具体方案,形成了委托投资的计划。另外,还研究制定基金资产配置、设计投资产品、管理投资风险相关预案。

  李忠还表示,下一步将在年内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同时也会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牵头组织评审委员会,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

  多数人士看好养老金投资运营对A股的利好效应。华泰证券分析师李超表示,从对股票市场影响的角度来看,养老金入市一方面资本市场长期性资金将明显增加,引导价值投资。另一方面,养老金入市后机构投资者队伍壮大,降低波动性,稳定市场。

  不过,鉴于A股较大的波动性,预计养老金初期入市规模不会太大。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2195亿元,同比增长16.6%,累计结存为39937亿元。如果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的上限30%计算,入市资金规模最大值为11981亿元。但李超指出,根据现在已经委托社保基金进行投资管理情况来看,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初次入市的规模约为4000亿元。短期内对股市的市值推动作用可能并不大,低于目前沪深两市一天的成交量。

  投资

  养老金入市A股存交易性行情

  投资者仍须警惕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

  虽然养老金入市对A股实际的直接买入量起初不会太大,但其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可能更大。十一长假至今,沪深A股连续上涨,累计涨幅已经超过4%,成交量放大,特别是“中字头”蓝筹股持续走高。记者对比也发现,不少机构也开始空翻多,认为如果养老金年内入市,四季度A股存在一波交易性行情。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投资者要警惕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

  周二沪深两市早盘冲高回落,午后窄幅震荡缩量盘整。盘整每次出现带量下跌,随即就有热点板块拉升对冲,次新股、煤炭等板块相继活跃。但两市大涨之后振幅重归较低水平。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31.94点,涨0.12%,创业板报2200.21点,跌0.03%。另外,股权转让概念和次新股依然是妖气十足,河池化工、泸天化、司尔特等封死涨停板。

  记者对比发现,从十一长假至今,上证指数累计上涨4.23%,12个交易日里仅收了3根阴线,而且成交量也明显放大。这也令不少机构、股民开始空翻多。西南证券分析师认为,经过了长达近半年的窄幅震荡,未来几周A股市场有可能出现突破变盘走势,完成3400点的中级反弹目标。中金公司也表示,从3月份以来,A股指数波动率就从高点43%持续下行,目前已经降至13%,是过去十年的新低。而从过去十年的情况看,在资产价格波动率创出新低之后,静极思动是大概率的选择。该机构还认为,上证综指的反弹结构或有延续可能。

  不过,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提醒,本轮大宗商品走强主要是因为企业从7月份开始逐步修正了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开始持续补库存,在第三季度叠加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反弹。但随着地产销售开始回落,预计企业补库存行为或很快告一段落,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采取防御策略。(记者张忠安)

  投资1

  社保基金持股思路

  对炒养老金入市概念股有参考意义

  “高送转是每年年底必炒的话题,而养老金入市也可能形成一个新的概念。因此,投资者可以看看全国社保基金的持股思路,应该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表示。数据显示,在社保基金新进个股中,制造业仍为绝大多数。而医药、生物制品次类受到社保基金关注较多。如广济药业、济川药业、长春高新、桂林三金等获得全国社保基金不同组合的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增持的个股中,主板公司、传统产业、能源类个股占比有上升的趋势,如今年三季度增持比较多有南京银行、三友化工、川投能源、新城控股、太钢不锈等。在中小创领域,重点增持了符合国家政策方向的PPP主题概念股,如东方园林、铁汉生态、东方雨虹等。同时,全国社保基金也对包括大华股份、广电运通、天银机电等69家公司有减持纪录。

  (记者张忠安)

  投资2

  两条主线

  挖掘股权转让主题投资机会有券商人士提醒投资者,可以从两条主线挖掘股权转让主题的投资机会:一是关注股权转让公告后的套利效应,推荐正在实施、高溢价转让、现价与转让价仍有较大差距的小市值个股。二是关注存在股权转让预期的国企类“壳”股,推荐市值较低、股权分散、近期涨幅不高的国企,优先考虑可能存在股权变更、近1年内有过重组失败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最为诱人的是那些潜在的股权转让概念股。有机构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看,股权转让主要集中在类“壳资源”的个股中,如市值偏低、股权较为分散、民企居多、多分布于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等。不过,股权转让也成为推进国企改革的重要手段,国企类“壳”股投资价值彰显。这意味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小市值、经营业绩差、涨幅不高的国企上市公司存在较大的通过股权转让来实现脱胎换骨的潜质。

  (记者 张忠安 杨欣)

标签:养老金|入市|投资运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