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前三季度券商整体业绩同比降50% 全年业绩或难扭颓势

www.ijjnews.com来源:中证网2016-10-24 16:28我来说两句
  

  由于前三季度券商的整体业绩同比下滑50%,给今年全年业绩带来影响,预计在沪深两市成交量有限的情况下,券商整体业绩或难扭转颓势,经纪业务平淡下沉,投行业务平稳支撑,而更多的弹性来自于自营投资等业务。

  统计显示,受市场环境影响,上市券商证券经纪、融资融券、证券自营等业务收入同比均大幅下降,上市券商整体经营业绩同比下滑明显。数据显示,25家上市券商9月实现营业收入142.16亿元,同比下降4.78%,环比下降2.88%;实现净利润58.08亿元,同比增长8.20%,但环比下降5.33%。今年1-9月,仅4家上市券商母公司净利润超过40亿元,榜首中信证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7.61亿元。前9月营业收入高达140.42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君安证券和广发证券。

  在市场动荡的同时,券商业绩也在走向分化。在9月份25家上市券商中,有11家净利环比上涨,14家回落,东方证券9月净利润环比增长818.86%,涨幅居上市券商首位。

  今年以来,股基交易额与两融余额趋于稳定,其中日均股基交易额稳定在5000亿元左右,而两融余额稳定在8000亿元至9000亿元左右,因而在几大业务当中,经纪业务与信用交易业务很难有明显大幅的波动。投行业务今年上半年同比出现大幅增长,但受到监管收紧影响,下半年预计增速下滑。而自营业务收入占比高、综合收益率企稳,将成为券商业绩弹性来源。新市场环境下行业加速分化,资管、投银对业绩的贡献率持续提升,业务多元化的优质券商将保持良性发展。

  统计显示,2016年上半年,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占各家总收入比例平均为20%左右,在2015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则平均超过30%。2016年上半年,由于受到股指下跌影响,证券行业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合计244.86亿元,同比减少73.4%,当期确认证券公允价值变动损失81.92亿元。经测算2016年以来受到市场下行的影响,证券投资产品综合收益率从2015年的8.89%大幅下滑至0.62%。但随着市场逐步企稳,2016年上半年证券投资产品收益率回升至1.39%,若市场进一步企稳,综合收益率还有提升空间。

  安信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赵湘怀表示,券商行业的贝塔值大幅提升主要源于券商出资入市。2015年7月、9月两批次共计50家券商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中国证券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主协议》及《收益互换交易确认书》,约定由证金公司设立专户进行统一运作,投资于蓝筹股ETF等,由出资的证券公司按投资比例分担投资风险、分享投资收益。券商共出资约2200亿元入市,其中上市券商共筹集资金1680亿元左右,占比达到76%。券商股板块的贝塔值随之提高,券商股板块的贝塔值由2015年三季度的1.29上升至2015年四季度的1.83,增幅达到42%。

标签:券商|业绩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