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国泰君安内控不力今年六度被监管点名 市值蒸发1400亿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济网2016-10-17 17:45我来说两句
  

  去年6月26日登陆上交所的国泰君安再次开启融资动作。9月25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公司将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10.4亿股,并授予国际承销商不超过发行股数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

  尽管上市时间和发行价格尚未确定,不过在A股上市刚满一年之后,国泰君安选择紧跟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的赴港上市步伐。已上市的三家券商分别实现68亿、82.94亿和103.36亿港元的募资净额,不过股价却难尽如人意,东方证券和光大证券上市初期即告破发,而招商证券上市以来也仅仅是维持平盘。

  而在A股市场,国泰君安股价从最高时的37.30元滑落至上周五的17.63元,市值蒸发1406.21亿元。而除了赴港融资,国泰君安还通过债券融资超过220亿元。

  与融资上市的风生水起不同,国泰君安在业绩方面却表现不佳。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37.07亿元,同比下降38.54%,净利润50.20亿元,同比下降47.91%。

  针对赴港上市的前景,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国泰君安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A股上市刚周年香港募资紧随其后

  国泰君安于去年6月IPO登陆A股,首次公开发行A股15.25亿股,发行价19.71元,募资总额逾300亿元,为2010年以来A股市场最大规模IPO。

  时隔仅一年,9月25日晚间,国泰君安公告称拟于港交所挂牌上市。此前曾有消息人士透露,国泰君安计划在港交所上市,募资金额至少为20亿美元,并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在港交所上市。不过9月12日国泰君安曾就该传闻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尚未制定具体方案。

  最新公告显示,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国泰君安本次将发行不超过10.4亿股(超额配售权行使前),并授予国际承销商不超过发行股数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

  国泰君安认为,公司虽已实现了A股上市,但受制于A股市场监管体制的原因,与其他已经实现境外上市的主要竞争对手相比,核心净资本的补充效率存在差距。通过发行H股,可使公司构建“国际化”的资产负债结构,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用于境内外证券相关业务发展及投资。

  目前香港上市的中资券商已达12家,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州证券、国联证券、中金公司、恒泰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其中,“A+H”股同时上市的券商有7家。

  而选择香港上市的国泰君安事实上一直在寻找更多融资渠道。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通过发行债券,国泰君安融资额已经达到220亿元。

  市值蒸发1487亿上半年净利下滑近半

  与频频融资形成对比的是,国泰君安上半年业绩差强人意。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司实现营业收入137.07亿元,同比下降38.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0亿元,同比下降47.91%。

  在细分业务上来看,上半年国泰君安证券经纪业务营业收入63.9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6.69%,同比减少59.42%,毛利率同比减少17.03%;证券交易投资业务营业收入11.81亿元,占比8.62%,同比减少72.57%,毛利率降至19.92%。

  而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则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上半年,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17.66亿元,同比增长45.47%;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14.60亿元,同比增长36.40%。

  另外,国泰君安9月6日晚间发布财务数据简报显示,公司母公司2016年8月实现营业收入15.35亿元;净利润6.76亿元,较7月份7.81亿元环比下降13.45%。

  在二级市场上,国泰君安股价同样表现乏力。在上市后第四天创下37.30元的最高价后,公司股价一路下挫,截止10月14日收盘报17.63元,市值蒸发1406.21亿元。

  内控不力被证监会、交易所、股转系统监管警示

  除了经营业绩不佳之外,国泰君安今年已经六度被证监会、交易所和股转系统点名。

  5月30日,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遭到香港证监会谴责并处罚款130万元,原因是该公司不遵守与确定客户身份有关的监管规定。这是国泰君安今年第三次收到监管部门的处罚通知。

  此前国泰君安还因为在新三板做市业务中的异常报价行为,分别被上海证监局作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以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作出纪律处分。

  6月16日,国泰君安旗下的期货子公司国泰君安期货因未能有效履行资产管理人职责,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调查大概率指向了“5?31”期指异常跌停事件。

  8月26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对金徽酒和保荐机构国泰君安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处罚金徽酒在IPO封卷之后擅自分红的行为。

  证监会对国泰君安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对保荐代表人郝彦辉、张斌采取“6个月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的行政监管措施。

  除此以外,公司在4月份还爆出证券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案,时属国泰君安证券从业人员的宋海龙利用本人名下及其配偶名下财户交易股票,被证监会没收2.3万元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罚款。

  (记者 关婧)

标签:市值蒸发|国泰君安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