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银监会:大型银行金融机构应设首席风险官

www.ijjnews.com来源:法制网2016-10-09 15:36我来说两句
  

为整合银监会近年来陆续制定的覆盖了资本管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并表管理等领域的各类审慎监管规则,银监会日前正式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指引》,适用于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

据了解,该指引是我国银行业全面风险管理的统领性、综合性规则,有利于引导银行业树立全面风险管理意识,建立稳健的风险文化,健全风险管理治理架构和要素,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持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指引》共8章,包括总则,风险治理架构,风险管理策略、风险偏好和风险限额,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质量,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管理及附则,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匹配性、全覆盖、独立性和有效性的原则,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并加强外部监管。

据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解释,《指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提出四点管理原则: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应当与风险状况和系统重要性相匹配的原则;全面风险管理应当覆盖各个业务条线的全覆盖原则;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建立全面风险管理组织架构的独立性原则;应当有效抵御所承担的总体风险和各类风险的有效性原则。

《指引》充分考虑各类机构的差异性,明确指出,对规模较大的或业务复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设立风险总监,即首席风险官。

记者 周芬棉

标签:银监会 金融机构 险管理 银行业 原则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