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校园贷看似诱人 其实满满的套路

www.ijjnews.com来源:金陵晚报2016-09-26 16:39我来说两句
  

“大学生免费申请,快速到账,36期免息……”,一些针对大学生的校园贷产品打出如此诱人的宣传语,然而,随着校园贷负面新闻频出,一些不法网贷平台的套路也被扒出。

未及时还钱大学生被网贷平台拘禁

今年9月中旬,南京江宁警方接到一位大学生的求救电话,对方称被人非法拘禁,原来,该学生在9月初从网上贷款1万元,因未及时还钱,被贷款方扣押拘禁。而同样被拘禁的还有两名大学生,其中一人刚写了一张6万元的借条,还未拿到钱就被对方以还钱理由扣押了下来;而另外一人则因为同学担保,向该非法借贷方借了3700元,可没想到的是,这笔钱因利滚利最终变成了2万元,因找不到当时借钱的那位同学,这笔费用则由担保方来归还。据了解,这三名大学生都是通过网络上的广告找到这家贷款公司,结果被贷款公司派人拘禁,用手铐限制自由,同时使用辣椒水、电棍等器具逼着还钱。

记者从南京市某高校大二学生尹同学处了解到,去年她确实在校园内看到不少校园贷广告海报,“0首付、轻松贷、低息分期付款、3分钟到账”等字眼是这类校园贷产品的主打宣传,而这样的宣传也确实打动了不少大学生。

但随着校园贷负面消息的不断爆出,各大高校也对校园贷增加关注。尹同学告诉记者,今年开学以来,校园内相关的校园贷海报也少了很多,对于贷款产品,学生们也更警惕了。

不法校园贷都是套路

为了维护校园金融安全,金融主管部门也开始了行动,近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来到南京审计大学,举办了“2016年南京地区金融知识普及月”暨“金融知识进高校”宣讲,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特殊的金融“公开课”。

据现场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一些不法借贷平台向学生介绍贷款时,强调每月偿还数额不多,学生感觉划算,却不知都是套路。

该工作人员介绍了几种种常见的诈骗套路。一些所谓借贷平台,打着保险的幌子,要求到自己旗下平台借款小额保险金,在用户转账之后继续花言巧语要求学生支付各种费用。当学生转完款却借不到想要借的钱之后,才发现公司为冒牌贷款公司,借钱不成反被骗。

而另外一种则是帮助同学担保借钱,在校大学生通过借用同学的身份信息,请求同学借款之后自己使用,当成功借款后,当初借钱那位学生不知去向,而当初出于好心为其借钱的学生,却成了贷款平台催收的对象。

还有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

网贷平台应规范审批

人行工作人员表示,面对校园贷,学生们应该衡量借贷必要性,评估借贷风险,贷款之后是否有偿还能力,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

而对于目前野蛮生长的网贷平台,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指出,网贷平台应该规范审批流程,对大学生贷款资质进行细致的审核,对使用虚假信息申请的,平台要向监管部门及时反映;同时,借贷平台必须清楚地知道每笔款项的真实用途,可以通过款项追踪的方式查询钱款去向。

记者 高洁 通讯员 谢绍荣 马芳

标签:套路 学生 同学 借钱 公司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