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债市创新满足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6-09-08 15:04我来说两句
  

债券市场交易品种日益丰富。近期,SDR计价债券成功发行,中国债券市场开放提速。业内人士表示,SDR计价债券有助于分散利率和汇率风险,可以满足多元化资产配置需要;SDR计价债券还是资本管制体系下出海投资的有效渠道。此外,2016年以来,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也可多维度满足绿色产业投融资需求。

SDR计价债券发行

近日,世界银行首期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发行规模为5亿SDR,期限为3年,结算货币为人民币。据了解,本次发行联席主承销商为中国工商银行、汇丰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债券计息方式为附息固定,核准额度为20亿SDR,本期发行金额为5亿SDR,发行价格为100SDR/百SDR面值,票面利率为0.49%。这是1981年以来全球发行的首单SDR计价债券,也是全球范围内首次以公募形式发行的SDR计价债券。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此次世界银行成功发行SDR计价债券,是推动SDR金融工具市场化的有益尝试,有利于国内外投资者多样性的资产配置,规避单一货币的利率汇率风险;同时也是扩大SDR使用的标志性事件,有利于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中国实际,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迅速发展成为场内场外市场分工互补、功能齐全、开放包容、富有活力的债券市场体系。拥有多元化的发行主体和投资者结构,多样性的金融产品,完善而高效的市场基础设施,市场交易活跃,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接近60万亿人民币,公司信用债存量达到16万亿元,分别位居全球第三位和第二位。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基本格局、运行机制、深度广度基本具有国际成熟债券市场的特征。

机构人士表示,无论是去年IMF宣布人民币纳入SDR,还是此次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SDR计价债券,都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标志。

国联证券表示,SDR计价债券可以满足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把多种货币构成的货币篮子作为计价方式,本身就具有显著的多元化资产配置价值。有SDR债务敞口或以SDR为基准的官方部门可以通过投资SDR计价债券完成资产配置需求。对自行通过其他方式配置多元外币资产,且配置成本较高的私人部门来说,SDR计价债券中蕴含的提前配置价值实属珍贵。

此外,SDR计价债券还是资本管制体系下出海投资的有效渠道。目前SDR货币篮子中美元和欧元的比重很高,即使在人民币加入之后两者合计仍然超过70%。处于资产管制环境下的投资者可以将其作为“借道”投资美元或欧元的一个方式,如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的中国境内投资机构。

绿色债券现发展良机

绿色债券同样面临发展良机。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日前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统一绿色债券界定标准,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支持开发绿色债券指数、绿色股票指数以及相关产品,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在我国的倡议下,绿色金融今年首次被纳入G20议程,并形成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明确列举了发展绿色金融的七条可选措施,为未来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他介绍,我国是全球仅有的三个建立绿色信贷指标体系的经济体之一。2016年以来,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随着该指导意见的出台,中国将成为全球首个建立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污水处理、新能源、地铁建设等都是中长期项目,目前主要靠银行贷款。但银行要面对期限错配的压力,贷款期限较短。因此,让银行发行中长期的绿色金融债券、让企业发行中长期的绿色企业(公司)债券,有助于缓解绿色项目融资难问题。

市场对绿色金融的需求从绿色信贷上可见一斑。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到7.26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9%。其中,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69万亿元,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余额已达5.57万亿元。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绿色债券的市场规范、认定标准、监督管理体系仍不完备,未来需要更清晰且权威的规范和标准,比如绿色债券的定义、资金的用途、信息披露要求、项目筛选等。记者 刘国锋

标签:满足 多元化 资产配置 需求 绿色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