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世界银行在华首次发行SDR计价债券 促进中国债券市场开放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新闻网2016-09-01 15:19我来说两句
  

据央行网站消息,日前,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首期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为5亿SDR,期限为3年,结算货币为人民币。本次发行吸引了银行、证券、保险等境内投资者以及各货币当局、国际开发机构等约50家机构的积极认购,认购倍数达到2.47。

消息指出,世界银行首期SDR计价债券的成功发行,体现了SDR计价债券规避单一货币工具利率和汇率风险、多元化境内外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优势,有利于丰富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品种,也有利于扩大SDR的使用。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完善SDR计价债券的交易、结算等安排,不断提高SDR计价债券流动性,进一步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与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此次世界银行成功发行SDR计价债券,是推动SDR金融工具市场化的有益尝试,有利于国内外投资者多样性的资产配置,规避单一货币的利率汇率风险;同时也是扩大SDR使用的标志性事件,有利于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他说,SDR计价债券的成功发行,有利于丰富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品种,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与发展。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中国实际,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迅速发展成为场内场外市场分工互补、功能齐全、开放包容、富有活力的债券市场体系。拥有多元化的发行主体和投资者结构,多样性的金融产品,完善而高效的市场基础设施。市场交易活跃,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年6月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接近60万亿人民币,公司信用债存量达到16万亿元,分别位居全球第三位和第二位。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基本格局、运行机制、深度广度已基本具有国际成熟债券市场的特征。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加大。国际开发机构、境外非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以及外国政府等均有发行“熊猫债”的实践,累计超过360亿人民币;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便利性大大提升。目前,已有300余家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市场。重要的是,中国超过10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和中高速的经济增速,将继续为越来越多的境外主体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更大的空间。

潘功胜还表示,今年10月1日,人民币将加入SDR货币篮子,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国际经济地位的认可,也对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配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扩大SDR的使用,提高各国市场主体对SDR产品的认可度;继续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与发展,推动债券市场规则与国际接轨,完善交易机制安排,探索境内外交易平台、清算结算机构等基础设施的合作,努力提高人民币资产以及SDR计价资产的市场规模和流动性,积极为国内外发行人和投资人筹集和配置优质资产搭建良好的平台。

标签:世界银行 sdr 计价 国债券 债券市场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