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网贷平台有较大市场提升空间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6-08-22 16:41我来说两句
  

互联网普及率及渗透率在逐步提高,大量互联网技术、大数据风控应用于互联网金融将使金融服务得以下沉,效率大幅提升,并使借贷的费率降低。而目前只有11%的借贷用户会选择通过P2P网贷获得借款。与此同时,金融服务的高门槛造成借贷市场仍有大片市场空白有待填充。未来借贷市场仍需被激发,而P2P网贷平台有较大的市场提升空间。

日前,互联网金融平台爱钱进联合在线调研机构QQSurvey发布了《互联网人群借款行为研究》报告。本次调研借助QQSurvey专业的数据调研工具和65万网络样本库,以网络问卷的形式从9000份问卷中筛选出有效问卷5000份,从借款市场概况、借款人需求及解决方式、借款人社会行为特征等多个维度深入剖析,旨在为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借款用户客群分析、风险定价和风险管理提供参考。

未来借贷市场需求庞大

数据显示,近一半人曾经有过借贷行为,而未来一年内有借贷需求的人占56%,未来借贷市场需求不断上升。据了解,借贷的主要用途为:资金周转、电商购物、购房、购车、装修。其中,用于电商购物的比例已超出购房、购车的比例。而涉及购房、购车大宗资金需求时,大部分借款人会选择银行贷款,且集中度非常高,达到79.73%和67.83%;在涉及电商购物资金需求时,BAT的场景支付便利性得以体现,使用BAT借贷产品的比例达到19%。在涉及其他需求时,则会考虑向亲朋好友借款,信用卡提现等方式。同时,在有资金周转、电商购物、装修的资金需求时,有近11%的用户会选择P2P网贷平台借款,P2P借贷已成借贷市场的有益补充。

80后是借贷市场主力

从有借款需求的用户数据来看,80后在过去一年里有过借贷行为的高达76.36%,70后次之,90后最低。由此可知,80后因房车等大宗消费贷款成为借贷市场的主力。同时,80后23.5%的借贷资金用于电商购物,可见,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一代也是网购的主力军。总体来看,90后的借贷主要用于租房、餐饮娱乐,70、80后借贷主要用于购房、购车、装修。在“互联网+”背景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90后影响更为突出,相对于70、80后喜欢投资理财的属性,更多90后呈现出会将借贷资金用于创业和自我投资(教育)的意愿。

在有借贷需求的用户中,之所以选择某种借款方式大都是经过多个因素考量才做出的决定。数据显示,在选择借贷平台时,65.8%的借款用户更看重放款速度是否快,与此同时,审批速度快、借款费率低、还款方式灵活、无抵押无担保、提交资料选择灵活的借款产品更受用户青睐,速度快和费率低依然是借贷用户最看重的因素。

借款用户画像优质

除对借贷市场调研之外,本次报告还就借贷需求用户的个体属性、社会属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勾勒出更为精准、清晰的用户画像。

地域分布上,此次调研中有借贷需求的人群,现居住地相对集中于南方省市,以二线城市为主,向三线城市集中,多为城区户口。借款人年龄集中在26岁-35岁,其中76.8%为已婚,且已婚用户中92%已有子女。或许,伴随着婚姻和子女带来的多种消费需求是刺激借贷需求增长的重要因素。

调研数据显示,46.3%有借贷需求的用户个人月收入在4k-8k,68.6%用户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28.7%的借款用户来自国有企业,93.4%拥有社保,59.4%名下有信用卡,人均持卡1.91张,额度均值为48986元,28.8%借款用户使用的手机品牌为苹果,超七成有房,近四成有车。借款用户整体预期还款能力较强。

记者 殷鹏

标签:借贷 互联网 调研 购物 借款人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