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富经 >>正文

外媒:中国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大幅改革 是投资时机

www.ijjnews.com来源:参考消息网2016-08-03 11:33我来说两句
  

外媒称,今年来,人民币贬值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对此,有两个故事可以展开来讲,一个是今年上半年令人困惑的人民币贬值,再就是今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入篮”会造成什么结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日报道,表面上看来,首个故事无疑惊心动魄,自去年8月11日汇率改革后,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贬至五年新低,尤其是今年第二季,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2.92%。人民币贬值预期,已广泛地扩散到企业和个人行为之上,进而可能阻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至少在心理上是如此,哪怕人民币已跨入国际化的最后一公里。

人民币国内升值、国外贬值

报道称,此轮人民币贬值有几个看似矛盾之处。首先,按常理,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海外也有声音抨击中国当局刻意让人民币贬值来增加出口,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7.7%。

其次,货币贬值本应伴随着通货膨胀,但数据却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仅上涨2.1%,且6月份CPI同比涨幅比5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至1.9%,涨幅连续三个月下降。所以有一种看法认为人民币实际上是国内升值、国外贬值。

报道称,其实,对于人民币贬值的原因,还有一个共识,就是中国和美国货币政策的分化。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当局因此采取货币宽松政策,人民币进入降息周期;相反,美国经济缓慢复苏,经济数据强劲,开始进入升息周期。此种货币政策的分化,加重了人民币贬值和美元升值的预期。英国脱离欧盟使得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有人买入美元和日元避险,这也是人民币贬值的重要原因,但这只是短期原因。

报道称,以人民币海外存款的例子而言,人民币国际化已悄悄来到身边。如今,人民币国际化实际上还剩下关键的几步:资本项目的开放、利率自由化、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等等,具体包括允许中国公民海外投资,允许外国人在中国资本市场投资等等,而中国当局早已着手展开这方面的改革。

中国大幅减少市场干预

报道称,中国为了满足人民币纳入SDR的条件,已进行人民币中间价机制等大量改革。现在人民币汇率在更多程度上是由市场来决定,当局已大幅减少市场干预。在市场化的机制下,人民币贬值可让人们找到它的投资价值。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马骏认为,未来两年人民币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估计兑美元每年贬值幅度2至3%,因此长期来看,现在是投资中国的时机。

还有一点值得期许:当人民币实现完全国际化,外国投资者将在中国配置资产组合,从而形成中外投资者的双向互动,这种前景是美好的。

另外,对各国央行而言,一旦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中国当局有义务保持人民币的稳定,人民币汇率波动将不仅仅受到中国当局的监管,也要受国际货币组织的监管,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中也需承担更多义务。

标签:国际化 改革 人民币贬值 当局 称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