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富经 >>正文

“限卡”半年 1人仍可持8张卡?

www.ijjnews.com来源:南方日报2016-05-11 17:05我来说两句
  

为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银监会去年11月下发了“限卡令”——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超过4张。但广东“民声热线”节目调查发现,已有5张卡的客户仍可新开3张卡,卡数多达8张。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10日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回应指出,如果客户有正当理由可开卡超过4张,但会继续加强柜台对发卡的审核,同时自动发卡机相应系统也将在年底完成优化。

2015年11月,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如该客户之前已持有同一商业银行全国范围内4张及4张以上借记卡的,商业银行不得为其开立或激活新的借记卡。

现场暗访发现,笔者在已有5张建行借记卡的情况下,分别在三家网点通过自助发卡机和柜台顺利开卡,共持卡数达8张。过程中笔者没有被拒绝办卡,也没有任何网点提醒有开卡限制。

银监会下发《通知》专门提及,在客户办理业务过程中,要主动提示核查本人名下全部银行账户信息,发现异常及时处置。为何开卡数达两倍,仍无收到任何提示?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信用卡中心(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丘文娟表示,如果客户有正当理由,要求开卡数量超过4张,商业银行可以经过核实作酌情处理。但相关网点的确存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

什么是开卡正当理由,如何进行核实?丘文娟介绍,“限卡令”出台并不是限制客户开卡数量,主要是为堵住犯罪分子利用批量开卡进行电信诈骗。银行进行客户身份核实是关键,包括客户证件、手机号码等。如果客户身份证不像本人,银行会要求客户提供辅助证明材料,或者根据系统已有问题进行提问,比如家庭住址。建设银行也针对犯罪分子的特征进行了总结,让网点识别可疑客户。至于开卡用途需由用户客户自己陈述清楚。

至于部分自助发卡机如何设置客户开卡限制,丘文娟表示,系统开发的相关需求在落实中,年底相关功能可以实现。目前自助发卡是视频和远程人员在复核,银行不管是前台还是后台都将加强防范。

(记者/房珊珊 实习生/赖盼闻 通讯员/胡志慧)

标签:仍可 张 商业银行 借记卡 发卡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