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券商研报网红模式遇阻?京沪证监局发文规范

www.ijjnews.com来源:新浪财经2016-04-20 11:55我来说两句
  

4月19日消息,券商研报”网红模式“迎来紧箍咒。经新浪财经求证,证监会京沪两地监管局近日发文要求券商规范研究报告业务行为,其中,互联网交流平台和即时通信软件被重点提及,要求辖区内机构对在此类平台发布研报的管理进行完善。

“跟我预计的差不多。”一位券商从业人士这样对新浪财经表示,此前曾出不穷的券商“网红模式”让其预测监管层将会介入。

早前即有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的“党给我智慧给我胆,5000点不是梦”;民生证券研究所两篇研报《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和《“亚文化”来袭:粉红当道,宅腐盛行》同样赚足了眼球。

而后去年《爱有多伤人,才能够销魂》、《侠之大者,为国接盘》、《你大妈不是你大妈,你大爷还是你大爷》接连刷屏,均出自于江湖人称“桃子姐”的长江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覃川桃。

最近几天,“视频直播”成为最新研报玩法,拼颜值的两位美女券商分析师通过“美拍App”播报研究报告的视频纷纷霸屏:一是方正证券通信组分析师廖磊,还有一个是海通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李淼。

“本来就不该走网红路线,真正的卖方本来就应该低调服务核心机构,不是为散户服务的。”某大型券商分析师这样评价。另一位券商研究员则表示,新财富之后,有些机构为了搏上位做得太过了,本来就该监管。

对此,京沪两地证监局也于近期发布了规范研报的通知。根据新浪财经拿到的文件显示,上海证监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布研究报告等业务行为的通知》(下称“通知”),发布时间为2016年4月11日。通知要求辖区内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要完善内部控制,严格规范研报发布行为。

“应当建立健全使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工具发布研究报告等业务行为的内部管理制度。针对论坛、博客、微博等互联网交流平台,以及微信等即时通信软件的兴起和广泛应用,也应当建立运用上述平台从事发布研报的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要求。”通知显示。

通知要求,各机构分析人员应严守合规底线,恪守职业道德,禁止以任何形式编造并传播虚假、不实、误导性信息。研究人员从事研究报告业务,无论通过何种形式发表涉及宏观经济、行业状况、证券期货市场变动情况的评论意见,应当客观、专业、审慎,不得对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进行歪曲、片面或者无合理依据的解读。

“各机构加强合规管理,提升研报质量。”这也是通知的重点要求,各机构应规范研究报告表述,标题、分析和结论应保持逻辑一致性;禁止用低俗、夸大、诱导性、煽动性标题或用语来误导投资者。同时,各机构还应加强研报质量审核和合规审查。

通知中还表示,如发现机构或从业人员存在相关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对机构、高管或责任人采取监管措施;情节严重的还将依法立案稽查,严肃追究责任。若涉嫌犯罪,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实际上,奇葩研报被监管关注早已有之。2015年12月,民生证券研究所两篇研报《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和《“亚文化”来袭:粉红当道,宅腐盛行》就被通报批评:因政治敏感性不强,文风失当,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民生研究院主要领导管清友、李锋被通报批评;直接责任人李少君、杨柳、胡琛、吴清羽、陶冶被通报批评的同时,责成做出书面检查,降低一级工资级别,扣发2015年第四季度绩效工资,并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同样,1月22日,长江证券(000783)发布公告称,证监会湖北监管局认为公司在开展研究报告业务时,存在内部控制不完善的情形,违反有关规定。

(许旻)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