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国企改革潮:壳资源受关注 停牌公司超过60家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6-04-19 12:01我来说两句
  

国企改革步伐加快 壳资源公司受关注

18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公布《关于全省国企出清重组“僵尸企业”促进国资结构优化的指导意见》,部署推动广东全省国有“僵尸企业”出清重组的路径安排,以促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已有广东、上海、山东等多个省市制定并出台了国企改革相关细化方案及试点计划,随着更多省市的国企改革配套细则方案出台,清理、整顿、重组这些国企壳公司或将成为国企改革的重点。机构认为,2016年是国有企业改革落实年,国企改革进程已然提速,市场已步入投资国企壳公司的黄金时期。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停牌国企公司的数量超过了60家,较2月底的37家显著增多。而且,4月份以来停牌的国企上市公司就达25家,呈现加速迹象。同时,近期有强烈预期的国企改革相关个股表现强劲,如山西三维18日股价涨停,其在去年4月控股股东终止了股权转让事项,而且公司去年亏损5亿元。

国企壳资源公司的特征主要有:市值较小、整合成本较低;主营业务连续亏损,盈利能力较差;传统行业较多,产能过剩严重,景气度低迷。上证报资讯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近30家国企上市公司曾经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未能成功,目前还未到承诺窗口期。其中,敦煌种业、青海华鼎和双环科技等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后,承诺3个月或6个月内不再重组的期限较为靠前,且总市值均小于50亿元。

敦煌种业的实际控制人为甘肃省酒泉市国资局,最新总市值为48亿元。公司于今年1月19日发布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公司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盈利能力,公司及各相关方筹划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因为公司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条件尚不成熟,决定终止,且承诺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目前临近承诺不再筹划重组的4月19日时间窗口。青海华鼎是青海省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总市值为48亿元,公司在去年10月28日公告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按照公司承诺股票复牌之日起的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来看,在4月底将过承诺期。双环科技自2015年以来,经历了两次筹划重大事项并均告失败。公司在去年10月29日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即终止拟发行股份收购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控股权,并进行配套融资。承诺未来6个月即今年4月末之前不再筹划。然而,在今年3月8日,公司提出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而停牌,随后在3月15日宣布终止并复牌,并承诺3个月内不再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