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金融诈骗如何防?建行专家来支招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17 08:47我来说两句
  

  伴随互联网业务的快速发展,利用手机、短信、网络等方式的各类诈骗愈见多发,不法分子大肆运用网络钓鱼、伪基站、植入木马及电信诈骗等欺诈招数精心编造各种骗局,引诱网络金融用户上当受骗。乱花渐欲迷人眼,如何看穿互联网金融的骗局?本周我们邀请了来自建设银行的专家,详解防骗招数。

  诈骗手法之一:虚假积分兑换

  案例描述:不法分子发送积分兑换、聚会照片、电子请柬等诱骗短信同时附上链接,用户点击链接立即会自动下载并安装伪装的木马病毒程序,不法分子通过木马程序获取手机内存储的用户信息并截取客户短信,之后快速利用窃取的用户信息和截取的短信验证码盗取资金。

  应对策略:不轻易点击不明链接,设置包含字母+数字或符号的复杂网络金融专用密码并定期修改。收到短信后立即与银行官方客服、朋友等联系,经过核实确认没有问题后再打开短信链接。

  诈骗手法之二:提升信用卡额度

  案例描述:王先生因为买车急需贷款5万元,当接到一个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可帮他提升信用卡额度,便没有多思考将自己的个人信息提供给对方,结果信用卡被盗刷。

  面对此类诈骗,务必增强防范意识,如果需要提高信用卡额度,必须通过官方客服等正规途径或者去柜台办理信用卡额度变更事宜,防止他人窃取身份和银行卡信息。对于使用中不明白的事项,应向银行信用卡专门机构咨询,及时办理信用卡或密码遗失挂失手续。同时,不要轻易透露身份证号、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诈骗手法之三:伪基站、红包、二维码及刷单返利

  案例描述:很多用户接到过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冒充银行扣收年费等诈骗短信,诱骗用户登录钓鱼网站后获取客户精准信息实施定向诈骗。“伪基站”即假基站,设备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冒用银行客服号码等强行向一定半径范围内的用户手机发送诈骗信息。

  同时,不法分子会利用红包做幌子,将病毒木马程序隐藏其中,点击后不但红包里的钱不会到账,银行卡和账户密码会被不法分子获取,账户里的银子也会被“红包”抢走了!

  此外,二维码也是不法分子将木马病毒隐藏其中的道具。不法分子将二维码植入病毒程序,再以返利或降价为饵,发送二维码。一旦轻易扫描安装,木马就会盗取应用账号、密码等个人隐私信息,再以短信验证的方式篡改用户密码,将账户资金转走。提醒需要寻找兼职的小伙伴们,一些招聘网站上“刷单返利”的信息也是不法分子伪装成中介或代理公司,打着刷信誉、刷销售量的旗号,诈骗钱财才是他们的真正目的。

  反欺诈记口诀

  建行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用户,纵观各类网络金融骗局,大家只要做到保管好“一卡、二码、三要素”、牢记“四要三不要”,就可成功拆穿骗子的阴谋诡计。

  “一卡”是妥善保管好银行卡和网银盾等安全产品,不要借给他人使用。

  “两码”是指电子银行密码及短信验证码。电子银行密码设置要运用数字+字母等复杂组合并定期修改;短信验证码是支付密码,绝不能以任何形式透露给他人。

  “三要素”是身份证号、账号、手机号码等个人私密信息,切勿随意泄露。

  “四要”:一要认准官网网址。要到建行官网下载建行手机银行客户端等软件。建行官方网站和客服电话请查看建行卡卡片背面。二要关注账户变动,及时开通账户变动短信、微信提醒服务,及时关注账户余额变动情况。三要在办理电子银行转账、支付等交易时,仔细核对收款账户、商户、金额等信息是否正确。四要对手机、电脑安装专业杀毒软件,及时升级、定期查杀病毒。

  “三不要”:一不要使用公共网络。二不要点击不明链接和扫描二维码。三不要轻信电话、短信、QQ、微信中使用退款、贷款验资、司法协查、商品退款、积分兑换、中奖退税等借口进行的欺诈。

(通讯员_王真真 记者_陈荣汉)

标签:金融|诈骗
责任编辑:吴艳妮 李云华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