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证券期货 >>正文

债券“弹簧市”仍会延续 供给将陆续放量

www.ijjnews.com来源:经济导报2016-02-29 09:51我来说两句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本周将有1.16万亿的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在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下,本周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或呈前少后多的趋势。

  从基本面上看,受政策支撑,未来经济形势并不悲观。而供需面上,国债、地方债、专项金融债供给则陆续开始放量。整体来看,综合资金面等因素,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预计仍会延续“弹簧市”的特征。“对于波段的准确把握,将是未来债市最重要的收益来源。”国金证券(11.30 -4.32%,买入)债券研究负责人潘捷亦如此表示。

  波动性将加大

  央行网站24日 发布公告称,将进一步推动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其亮点在于境外机构投资主体的范围由境外央行、主权基金、国际金融组织等机构扩大至境外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央行认可的其他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并取消投资额度限制,简化管理流程。”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认为,政策效果的显现仍需要一段时间。长期来看,将促进境内外资金双向流通,并进一步提升境内债市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从宏观面看,今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2万亿元,新增投向实体经济的贷款2.54万亿元。同时,1月中长期信贷增加1.54万亿元,占比达61.3%;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新增信贷达1.94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占比达54.6%。目前,尽管信贷扩张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但从结构来看,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路径或许正在逐步被疏通。在天量信贷投放、下游需求刺激等“稳增长”力量作用下,我国经济短期内存在企稳的可能性。

  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机构普遍预期监管层对债市杠杆率已有较充分的警醒,市场情绪因此较此前谨慎。对此,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预计未来债市将迎来一个逐步去杠杆的过程。债市的去杠杆会相对较为温和,但在此过程中,债市波动性也将加大。

  此外,春节后债市消息面仍旧未能迎来实质性变化,主流机构观望情绪有所增强,期债市场预计将继续震荡休整。市场人士认为,在没有重磅政策影响的情况下,短期债市的平淡表现预计还会延续,利率债市场可能保持一段时间的窄幅震荡格局。

  防范信用风险

  中信证券(13.89 -3.47%,买入)固收团队认为,2016年债市波动率加大,将延续“弹簧市”特征,因此不应对“债牛”抱太多期待。原因是债市目前仍存在供给冲击、美联储加息、流动性等多重风险。

  从债市供给来看,“洪峰”已提前来袭。截至目前,年内新发行债券规模已超3.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逾2.1万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凸显地方政府融资的急切心态。考虑到当前国债收益率水平处于低位,且年初机构配置意向比较强烈,地方政府倾向于尽早发行,以便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这意味着一季度债券供给压力巨大,地方债首当其冲。

  除地方债外,今年赤字率抬升、国债发行量提升也成为市场一致预期,而为改善实体经济资金面,专项金融债、城投债、企业债及各类信用债等发行明显扩量,也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需要警惕的是,去年以来,我国债券违约呈现由私募债向公募债、由民营企业向国有企业扩展的趋势,并且违约债券品种扩大至中期票据、企业债等常见券种,债券违约的常态化趋势进一步明显。

  “考虑到当前债券收益率的绝对水平已经很低,且处于美国经济复苏和美联储加息周期的背景,当前市场条件下更考验投资者波段操作能力,而监管机构则应该密切关注市场杠杆水平、准备风险应对预案。”潘捷亦认为,从利率的角度来看,经过过去两年的债券大牛市,2016年这种趋势性大牛市或难以看到,但仍可把握一些波段性机会。需要警惕的是,贯穿今年债市投资的将是防范信用风险,今年“黑天鹅事件”仍会出现,在投资过程中应防止“踩雷”。

标签:债券|供给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