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马云为什么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买方市场才是中国的未来?

www.ijjnews.com来源: 新华网 2016-02-26 14:54我来说两句
  

  2月19日-21日,黑龙江亚布力迎来了马云、王石、李东生、刘强东、杨元庆商界大佬汇聚一堂,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上畅谈经济的未来大势与企业的发展要务。

  怎么看待中国经济的现状与未来

  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应该参照就业水平而不是简单地参照数据。马云指出,如今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恐慌比经济本身的问题还要严重。“判断经济好坏和GDP速度关系不大,而是年轻人的就业机会,今天中国年轻人的就业机会还没有出现问题。”

  巩固就业,有利于促进消费,对稳定经济而言无疑是最有效的措施。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呼吁大型企业承担起责任,并直言“让大型企业吸收劳动力,发挥大企业的作用,要比全民创业带来的效果好得多。”

  不过,外部环境的严峻形势的确让人难以感到轻松。TCL董事局主席李东生表示,西方国家对中国的防范压制越来越露骨。“就像美国搞的TPP,非常明确说中国不能成为参与规则的制定者。”

  尽管形势不容乐观,但从企业自身发展基础的角度上看,王石对优质企业的未来信心坚定。他表示,未来中国经济一定是混合所有制经济占主导地位,真正的黄金时代才开始。“鼓励混合所有制是确定的,对于已经成长起来的品牌、有资源力量的企业,现在仅仅是开始。”

  那么中国市场如何发展才更有利、更合理?马云认为,“中国必须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买方市场,这才是中国的未来。中国是落后产能过剩,高科技产能不够,拉动内需要以企业为导向,消费和内需需要重新定义。”

  企业家期待政府减税以利好经济

  对于如何利好经济,李东生表示,政府有两个大的方面的选择。第一,政府通过刺激增加负债,政府把这个钱做投资,政府把钱花出去。第二,经济不好时减税,把钱给企业,让企业拿钱发展。

  李东生还建议,借鉴改革开放初期引进外资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国内企业实行再投资免税等财税扶持制度。“当时有一个政策对外资企业有优惠。你进来以后,你的盈利再投资是免税,前三年可以免税。后来政策又改为再投资可以免税,像这些政策为什么能够在20多年前,对于外资企业实施,今天不能对中国自己的企业来实施。”

  对于促进经济,首次参加亚布力企业家年会的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也从降低增值税的角度发表了看法,“虽然日子难过,但政府想把经济搞活也很简单,可以在打击逃税漏税和降低增值税税率方面下功夫。”

  刘强东分析称,目前全球大部分国家增值税基本在14%左右,但中国目前高达17%,去年国人在境外消费达1.2万亿,这些消费都是在高附加值、高利润的市场中,一旦入关加上增值税后,会导致中高端品牌价格和国外价格差距明显。

  刘强东说,降低增值税,但加强对偷税漏税的打击力度,会提高国内企业的竞争力。

  选择企业掌门人或有比“赛马制”更好的思路

  日前有自媒体文章质疑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是“不合格CEO”,由此引出的如何选择企业继承人问题,在亚布力论坛上也引发了激烈的碰撞。

  柳传志门下的另一位“潜在接班人”、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表示,联想是1984年成立的公司,用当下的企业管理框架要求留下八十年代历史烙印的企业“做得完美”,并不公平。“体制上的问题,一直在逐步解决。”郭为说。

  杨元庆表示,如果郭为管理联想,一样能做得很好。只不过是自己更早接触联想电脑业务,2001年的“分家”,也只是因为两大代理业务之间的冲突。

  而对于郭为认同的选择接班人的“跑马选马”机制,应邀分享看法的马云则表示,选择接班人不能搞赛马制,重要的是运用合理的方式方法让团队选出他们心目中的领袖,老板只是肯定而已。

  马云解释称:“传统跑马选帅的问题,今天已经被证实了,对公司的伤害超过了大家的想象,因为你只要选出两个帅,去选的时候,两个帅要成功必须要有两批团队,两批团队最后死的是另外一个团队,政治斗争就会起来。”

  马云不只强调选接班人是非常严肃的事,更认为选接班人要“及早考虑,趁着最年轻、最年富力强的时候进行”。他说,要把选接班人作为CEO上任三个月后的内部考核指标,“三个月以后必须告诉你哪三个人能成为你的接班人,你是怎么培养他的,我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要问他,你是怎么培养这三个人,到底花了哪些钱、花了哪些时间,是怎么系统培养他们?”(文/戚伟)

标签:马云|市场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