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小额贷款 >>正文

北京将启动职工创业小额贷款计划 为失业人员及农民工筹资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新闻网2016-02-25 15:31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杜燕) 北京今年将启动“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计划”,为有创业愿望的职工解决创业资金难题,重点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及农民工的创业资金短缺问题,鼓励引导更多受到贷款扶持的职工成为创业带头人,以创业带动就业。

  培养造就创新创业职工

  北京市总工会今天召开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北京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市总工会将实施“职工创新助推计划”,引导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创新活动,对破解创新难题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和职工给予助推经费。设立职工创新发明奖,对职工的专利发明进行奖励,鼓励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在技术创新的实践中发挥聪明才智。

  北京还将启动“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计划”,推出专门针对职工创业的小额贷款项目,为有创业愿望的职工解决创业资金难题,重点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及农民工的创业资金短缺问题,鼓励引导更多受到贷款扶持的职工成为创业带头人,以创业带动就业。

  与此同时,北京将启动“北京工匠”项目,选树具有高超技能技艺和强烈职业精神的“北京工匠”,开展先进事迹宣讲;将开展创新发展劳动竞赛,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环境保护、新材料、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技能竞赛,推动京津冀三地工会组织在交通系统合作开展劳动竞赛。

  此外,北京还将加强工会系统的国际交往,开展与友好国家(地区)、“一带一路”战略覆盖国家(地区)工会组织和劳动界的交流交往,举办国际技能对抗赛和技能培训,提高技能人才的国际视野。

  力争三年首都困难职工全部脱贫

  今年,北京市总工会将做好职工分类脱困帮扶工作,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实现困难帮扶由“送温暖”向“脱困帮扶”的延伸。

  负责人称,北京将完善困难职工摸底工作,与民政部门进行定期沟通与信息核对,掌握低保会员的基本情况,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争取政府行政资源,对因欠缴社会保险费不能办理退休、拿不到失业保险金、丧失劳动能力或因病致困返困的困难职工,推动将其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险制度、救助制度的保障范围。

  同时,加大工会帮扶救助力度,制定针对性的救助政策,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和家庭成员,通过素质提升、技能助推、创业引导、职业介绍、跨区域劳务协作等形式积极开展就业帮扶,提高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

  北京市总工会还将依托温暖基金会做好职工帮扶救助工作,制定《北京市温暖基金会应急救助办法》,建立区、集团企业专项基金,构建多层级全覆盖的帮扶救助体系,实现对职工的有效脱困帮扶,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实现首都困难职工全部脱贫。

  依法做好劳动争议调处工作

  北京市实施工会法办法已于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负责人表示,将制定工会组建、集体协商、职代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使用、企业劳动违法公示系统等具体办法,促进工作依法开展。

  其中,北京将依法开展集体协商工作,抓好集体协商规范建制工作,依法规范协商代表产生、集体协商、审议备案公布和协议履行等程序,建立完善集体合同数据库,强化集体合同向劳动部门、上级工会“双备案”制度。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确定1-2个协商主题,制作有针对性的集体协商参考文本,向企业方发出集体协商要约;开展技能人才专项集体协商,推动企事业建立与技能人才技术水平相适应的劳动报酬、福利、培训等标准和制度,提升权益实现水平。

  北京还将依法做好劳动争议调处工作,落实《关于劳动关系重大事件的处置方案》,对重大事件事前信息上报、事中过程处置、事后督促整改等情况进行考评。完善市、区两级劳动争议六方多家联动机制建设,共享信息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形成有效化解矛盾、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强化区调解中心的法律援助职能,为工会服务站、职工之家配齐律师,实现“一站一家一律师”,有效提供法律服务。(完)

标签:小额贷款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