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美国财长为何如此关注人民币汇率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时报2016-02-05 09:06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黄小鹏

  2月3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称,财长雅各布·卢与中国副总理汪洋就人民币汇率和中国国内经济问题进行了电话沟通,而半个月前雅各布·卢与中财办主任刘鹤刚刚就同样的话题通过电话。中美两国财经高官如此频繁地就汇率和经济问题沟通,意味着什么?

  首先,双方如此密切地沟通可以加深双方理解,避免产生误判,是一件非常正面的事。

  2003年~2007年,是中美汇率争端比较激烈的时期,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大幅转向刺激内需,中美之间贸易失衡的问题减轻,汇率争端也近于平息,去年秋季美国发布的汇率报告不仅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而且语气上也大大缓和了。

  中国汇率市场化既是中国结构改革的需要,也符合美国利益,在大方向问题上应该说两国并无分歧,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过程并不是很顺利。在这一过程中,美方关心两件事:一是确保汇率波动不具有竞争性贬值的意图。中方一而再再而三地重申这一原则,等于是给美国一颗定心丸,而美国政界和金融市场都很需要这颗定心丸;二是希望汇率波动不要对金融市场造成过大冲击。近两轮贬值不仅冲击了中国市场,附带也影响了美国市场,笔者认为这既有中国汇市、股市不成熟的原因,也有美国市场对中国问题过度敏感的原因,但中国货币当局与市场的沟通确实也有欠缺。所以,雅各布·卢在两次通话中都强调了与市场沟通的问题,就是希望减少冲击,毕竟中美两国市场平稳运行是你好我也好的事情。

  前几年国际上有一种呼声,希望抬升G2(中美两国)治理,虽然中方没有顺着竿子往上爬,仍然强调多边合作机制,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国际经济联系空前紧密和中国经济体量的快速膨胀,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双边合作无疑更有效率。笔者预料,多边治理与双边沟通并存将是未来的一种常态。

  撇开美国态度不论,也不去想什么国际因素,近段时间汇率问题提示我们,中国的金融改革已经真正进入了深水区,在这个高风险区域,决策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动荡。中国当前应该加紧推进改革特别是内部改革,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蓝图真正落实,只有把内部事情搞好了、理顺了,金融开放、汇率市场化才能顺利推进,如果顺序搞颠倒了,可能产生难以预料的麻烦。而此前那些寄望人民币国际化来倒逼国内改革的想法,经此动荡已证明是不切实际的了。

  未来中美两国不排除仍会有些摩擦,但笔者相信,误解都是可以通过沟通来消除的,因为两国已经在同一条船上,从未像今天这般利益攸关。

标签:美国|人民币|汇率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