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银行 >>正文

金融支持工业增效升级 银行大幅压缩钢铁等行业贷款

www.ijjnews.com来源:欧浦钢网2016-01-28 16:55我来说两句
  

  昨日(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金融支持工业增效升级的措施,壮大实体经济基础。

  2015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不良资产暴露较多,商业银行也收紧了对一些落后产能行业的信贷投放。据央行此前披露的数据,2015年工业和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2015年末,重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6.62万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比上年末低2.6个百分点。

  据媒体近日报道,已有国有大行发文称将加强铁矿石、钢贸、煤炭三个行业融资管理,对包括表内贷款、表外融资及其他金融资产服务等进行锁定控制。

  对此,有大行人士表示,对于部分有政府合作背景的企业,虽然也属于产能过剩行业,但其本身经营稳健,银行还是会合作,不能一概而论。

  坚决压缩过剩行业贷款

  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用好和创新金融工具,支持工业增效升级,是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

  会议确定,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支持化解过剩产能。

  “不论是从风险的角度还是从政策的角度,一些过剩行业的贷款都会大幅压缩。”一家国有大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比如钢铁、水泥等行业的相关企业,会被列入限制甚至退出的类型,这不但会逼迫银行业务转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也会推动这些行业的整合升级。

  中国银行(3.16 -1.86%,买入)业协会日前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显示,82.1%的银行家认为,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是本行2015年面临的最主要信用风险。钢铁、水泥、建材、船舶、光伏等产能过剩行业面临经济周期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经营环境更趋艰难,行业整体信用风险不断攀升。

  前述大行人士表示,对于一些有政府合作背景,在当地作为支柱产业的企业,虽然也属于产能过剩行业,但还能拿到一些财政补贴,维持盈利,本身的经营也还较为稳健,在解决当地就业等方面还有贡献,银行还是会考虑合作,不能一概而论。

  发展绿色信贷

  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工程等的信贷支持,促进培育发展新动能。制定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指导意见,发展能效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等绿色信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于2015年12月出台了关于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公告,确立了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并专项支持绿色产业项目的制度框架。2012年、2015年,银监会先后发布了绿色信贷指引、能效信贷指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用能单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提供相应信贷融资,积极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改造升级。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时指出,鼓励通过并购贷款、发行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等筹集资金开展兼并重组,推动改造传统动能。支持大企业设立产业创投基金,支持地方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等业务。拓宽融资渠道,鼓励扩大股权、债券等直接融资,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支持运作规范、偿债有保障的企业发行公司信用债调整债务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还从工商银行(4.05 -1.46%,买入)获悉,2015年,该行全年共承销境内外各类债券1530多只,为实体经济领域募集资金超过1.4万亿元。

标签:工业|贷款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