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嘉能可减产引发了什么蝴蝶效应?股票和期货大涨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09 16:18我来说两句
  

  今日商品期货方面大涨,而其中又以金属行业涨幅最大,截至收盘,铁矿主力合约涨4.69%,沪锌收涨4.08%,沪铜收涨2.37%。

  今日金属期货在沪锌的带领下冲高,午后铁矿石期货一度涨停,沪铜期货也大幅度上涨。从消息面来看,嘉能可将削减锌产量1/3,对于金属市场而言构成重大利好,对于锌行业的带动不言而喻,其带动作用蔓延至其他金属板块。

  由于嘉能可为综合金属生产商,除锌之外,也涉及铜、铅、铁矿、煤炭等多种原材料生产。据数据统计,嘉能可在相关目标市场占有大量市场份额,金属锌(约60%),锌精矿(约50%),金属铜(约50%),铜精矿(约30%),氧化铝(约38%),铝(约22%),海运出口动力煤(约28%)。市场普遍认为嘉能可缩减锌产量可能只是开始,后期可能陆续削减其余品种的产量,因此带动今日金属产业链期货整体性的价格暴动。

  上海有色网分析师认为,嘉能可削减产量后,将使全球锌精矿短缺时刻提前到来。去年炒作大型锌矿闭坑,锌价一度大涨,但事实证明锌精矿今年仍将持续过剩,但嘉能可削减产量,或导致供应短缺提前到来,或成为近期锌价炒作题材,但锌价能否持续上涨,仍将视宏观经济、需求而定。

  另外,据外媒报道,中国公司正考虑购买嘉能可的资产,尤其是铜矿。铁矿石巨头Vale SA已经与中国公司签署了四项协议,其中包括一个价值高达40亿美元的信贷协议。而中国国有金属公司的海外子公司MMGLtd去年从嘉能可手中购买了价值60亿美元的秘鲁Las Bambas铜矿。

  而今日嘉能可减产的效应还传递至A股市场,有色金属板块大涨收盘,其中锌业股份(行情5.46 +10.08%,咨询)、盛屯矿业(行情6.90 +10.05%,咨询)等多只个股封死涨停,煤炭方面个股下午也有所反弹。后期嘉能可方面的相关动向,可能还将传递至其余行业板块。

标签:嘉能|蝴蝶效应|股票|期货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