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多地民间借贷出现跑路潮 温州熟人社会几近崩塌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5-01-19 15:19我来说两句
  
在过去的一年里,从北方的陕西府谷,到南国的柳州;从人间天堂苏州,到天府之国成都;从中原腹地的河北邯郸,到港口重镇的福建泉州……多地民间借贷出现“跑路潮”。

  连锁反应

  由于民间借贷借款方广泛存在的供销关系、担保关系、关联关系,单体风险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尤其存在“担保圈”“关联群”时,风险传染可能性倍增。

  广西2014年以来发生多起民企“爆单”,不仅牵涉到众多民间资金,也将银行等金融机构拖下水。以广西柳州正菱集团为例,涉及非法集资总金额超过30亿元,登记在册的人员超过2000人。涉及的银行贷款数额则高达70多亿元,尤其以当地的城商行受累最重,如柳州银行、桂林银行等。

  记者从柳州市金融办获悉,正菱集团在工行融资总额超过2.8亿元,农行有3.8亿元,交行0.5亿元,兴业银行11.8亿元,浦发银行0.4亿元,华夏银行0.8亿元,民生银行10亿元,招商银行1.4亿元,桂林银行32亿元,柳州银行4.9亿元,南洋商业银行1.9亿元。

  桂林银行一名中层管理人员私下告诉记者:“正菱集团出问题后,整个广西的高利贷市场都崩盘了!”

  值得警惕的是,当前各地暴露出来的民间金融风险,与2011年以来温州民间金融风险有着相似之处。

  2011年9月份,温州在出现民间金融危机之后,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同步高企。数据显示,2011年6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0.37%,为全国地级市最低。三年来,温州的银行不良贷款率节节攀升,维持在高位。到2014年6月份,不良率为4.2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三倍。

  此外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金融风险存在从小微企业向大中型企业蔓延,从产能过剩行业向上下游行业蔓延,从风险已经集中显现地区向其他地区蔓延的可能。

  面对跑路潮、非法集资、暴力讨债等民间金融乱象,一些地方政府也绷紧了弦。

  “我省非法集资案件频发,案件的发案数、涉案人数、涉案金额等呈上升态势,形势比较严峻。”广东省金融办近日召开处置非法集资形势分析会,提出要重点抓好防范非法集资工作;探索建立预警机制,建立常态化的风险排查机制;加快推进跨省案件的处置工作,加大刑事打击力度;建立有战斗力的处非工作队伍。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

  (记者 朱文彬 陈峻岭 毛明江 韦承武 夏子航)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借贷|跑路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