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与药品价格改革谁将受益?

www.ijjnews.com来源:微博2014-11-10 09:25我来说两句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谁将受益

  《红学堂》:APEC会议本周召开了,但在之前“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个概念基本都是国企大盘股同时联袂启动。

  周川南:这个政策是政府鼓励、支持企业发展海外业务,进行海外投资,所以会以央企、国企作为表率。这么多年,我国的绝大多数企业都致力于国内市场,这个政策表明了政府的导向,包括习总书记近期提到“一带一路”也都和此相关。这是经济战略的转变,与以前提到的提高内需、促进消费为纲的经济政策截然不同。

  “二战”后,美国就是通过“马歇尔计划”向西欧提供各种援助,增加了美国出口,帮助美国战后消化过剩产能,并开拓了巨大的海外市场。不止如此,这还为美元成为全球货币和之后美国20年的牛市奠定了基础。

  《红学堂》:这个政策带有经济战略转变的意义,想象空间很大,而且可以带动很多行业,但是具体到选股上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周川南:目前看,首先海外运作规模最大的都是央企、国企。我个人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两个方面:1,公司在海外的业务量;2,海外业务在公司主营中的占比。这两项都是可以在F10数据里查到的。

  下表是我查到的2014年入选ENR全球250家最大国际承包商的中国企业前十名(见附表)。

  这里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电建等。

  我一直强调基本面找龙头并非参考市场涨跌先后的表现,而更多地参考上市公司本身业务是否正宗,即最被市场关注的业务在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占比中的分量,比如中工国际海外业务占比98%、中国电建海外业务占比25.55%,这些都是概念比较“正宗”的代表。但是炒作这个概念也需要注意风险:1,从预期到项目再到业绩不是短期能实现的;2,市场预期该计划可能在APEC会议上被提及,若会议过程中未得到证实,也容易短期出现题材效应剧减的情况。所以要认真关注APEC会议的召开和议题。

  药品公司区别对待

  《红学堂》:从市场的表现来看,中国交建确实是这个概念的龙头,它的海外业务量最大,当这个龙头也是实至名归。除了“中国版马歇尔”,还有什么需要关注的?

  周川南:国家发改委近期已向各省物价部门下发征求意见稿,讨论全面放开药品价格。具体工作方案将于2014年11月报国务院审批,2015年1月起实施。这次药价改革一旦通过,将是史上规模最大的。

  发改委取消最高零售价管理,需要关注的是对不同药品的影响,对医保内与非医保产品影响要区别对待。

  对稀缺、定价权比较高的品种,比如血制品行业里的华兰生物、天坛生物,抗癌药中的恒瑞医药、华东医药,一旦放开,这些公司的盈利将会大幅提高。资金充裕对于医药企业研发新产品至关重要,所以这类公司将会充分受益;而对于医保目录里面的一些普通药公司,在医保控费、医院改革背景下,即便药品价格放开,对于想进入医院渠道的企业来说议价能力仍然太低,对其影响不会太大,比如华北制药、哈药股份这样的公司。所以要对这个行业中的公司产品做比较深入的研究,不同公司区别对待。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标签:马歇尔计划|药品价格改革|受益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