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保险 >>正文

偿二代监管标准年底前正式发布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4-11-07 09:03我来说两句
  
产寿再保险偿二代测试有序开展。

  昨日,保监会网站一口气挂出三个行业开展偿二代进展情况的通知。包括财产险、寿险、再保险等,相关的监管标准年底前正式发布。

  之前,我国没有专门的再保险资本监管标准,再保险公司简单套用直保公司标准评估偿付能力。在国际上,也没有成熟和公认的标准。今年5月,保监会根据偿二代整体框架和工作计划,组织相关专业人员成立偿二代再保险项目组集中力量进行技术攻关。8月,保监会提出了初步技术方案,组织部分再保险公司开展样本测试。之后,保监会结合测试结果,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相关方意见,反复论证,形成了我国第一套再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评估规则。

  本轮行业测试方案坚持了风险导向的原则,突出了再保险公司的业务特点和风险特征。一是涵盖了再保险公司的所有业务,包括了寿险再保险业务和非寿险再保险业务,也包括了比例分保业务和非比例分保业务,使监管标准能够充分适应再保公司不同于直保公司的业务特征;二是再保业务的准备金评估和直保业务之间,遵循“相似业务适用相同规则”的原则,有效防范直保和再保公司通过再保险交易进行资本监管的套利;三是适当放宽了再保险业务在费用率、退保率、准备金回溯等方面的要求,允许再保险公司根据实际情况设定相应评估参数,在监管规则上充分尊重和顺应了再保险合同所具有的个性化特征和国际化特征。

  保监会将在本轮行业测试完成后,根据测试情况和反馈意见,对再保险监管标准做进一步修订完善,年底前正式发布。

  同时,保监会还对寿险公司偿二代第一支柱技术标准进行单一方案的校准测试。这是保监会组织寿险行业开展的偿二代第三轮测试,标志着寿险公司偿二代第一支柱技术方案定型,各项参数标准将在本轮校准测试后最后确定。

  寿险公司准备金评估方法是偿二代第一支柱建设的难点和关键点。在两年多的技术论证和部分公司多次开展样本测试的基础上,保监会拟订了四套准备金评估对比方案,于今年7月组织寿险行业开展了方案测试。根据测试结果,保监会将四套对比方案综合完善成两套方案,于9月底到10月中旬组织寿险行业开展了参数测试。

  而产险公司偿二代已经进入到第一支柱技术标准的第三轮行业定量测试。本轮测试结束后,产险第一支柱标准将最终确定。

标签:监管|标准|正式发布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