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福建平潭落实一天投资一亿 自贸区申报排队待批

www.ijjnews.com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1-04 08:50我来说两句
  

  据报道,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福建平潭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一定要创新体制,保护好生态,深化两岸经济和产业合作,真正建成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习近平表示,平潭发展面临的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的机遇。

  习近平的福建之行也引发媒体对福建自贸区的猜想。据媒体公开报道,福建自贸区申报眼下正在“第二批”排队等待审批,作为福建捆绑申报自贸区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此前已以首个国家级综合实验区获得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最近几年获得高速发展,而“一天一个亿的投资”让已经实现封关运作的平潭奠定了争取自由贸易区的基础。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福建厦门、平潭等捆绑申请自贸区的可行度并不高,但对台特色仍然是平潭和厦门共同的优势。

  今年计划投资超400亿

  2011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由国务院批复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同意平潭实施全岛放开,在通关模式、财税支持、投资准入、金融保险、对台合作、土地配套等方面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更加优惠的政策。

  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表示,福建正举全省之力,以“一天一个亿、一天一个样”的“平潭速度”,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平潭官方数据发现,2011年平潭区域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14.8亿元,全年完成2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而到了2013年,平潭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7.52亿元,同比增长0.9%。2014年平潭计划投资超400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平潭正努力落实孙春兰当年提出的“一天一个亿”的投资目标,但距离此前提出的“十二五”规划力争2500亿元的投资目标仍有一定差距。若自由贸易区能够获批,无疑将给“平潭速度”添翼助力。

  平潭综合实验区也是福建省第一个上报申请自贸区的区域。今年7月15日,平潭已实现了全岛封关运作,实行“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创新海关特殊监管区管理模式。国家给予的政策,就是把关区从平潭身前移到了身后,从封关的那一刻起,平潭将成为境外商品一个很好的中转点。

  封关运作无疑给平潭申报自由贸易区增加了想象空间。而在今年6月,平潭也效仿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使外界对平潭自贸区的想象升温。

  此外,平潭辖区内的唯一上市公司中福实业也在今年正式更名为平潭发展(000592,SZ),且近日受到热捧。机构对于福建自贸区的热情甚高,宏源证券认为,未来福建自贸区最终的定位可能要高于上海自贸区,政策力度也将大于上海自贸区。

  不过,目前仍未落定,平潭管委会相关人士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于申报的内容细节暂时也不便透露,对外界及专家猜想也不便评述。

  对台特色是平潭优势

  尽管平潭近年来步入快速发展期,但平潭的经济总量仍然偏低。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在福州各区县市GDP和人均GDP排名中,平潭县155.39亿元的GDP总额排名靠后,而人均GDP为42537.64元,排在最后。

  在平潭和厦门两地捆绑申报自贸区之前,还引发了一些专家学者“舌战”,有学者直言,相比厦门,平潭的基础较为薄弱,还难以承受发挥海西战略的重任。眼下上海自贸区仍在发展阶段,总面积也不过28.8平方公里,相比之下,福建自贸区仅平潭就有392.92平方公里,加上厦门的150平方公里及福州新区11平方公里,可谓是超大体量,而平潭全岛面积接近上海自贸区的14倍。

  扈志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福建厦门、平潭等捆绑申请自贸区的可行度并不高。福建的经贸重点是台湾,对澳门、香港资本吸引力不足,而厦门加平潭的面积已经远远超过了对台企业的承载量,将造成较大资源浪费。

  不过,他同时认为,对台特色仍然是平潭和厦门共同的优势,与天津、广州等相比,福建申报自贸区的优势主要是与台经贸关系密切。

  业内认为,平潭相对自贸区而言与自由港更加接近,平潭的发展是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之下,平潭岛目前已经封关使之成为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未来可能更接近前店后厂模式,即居住地、总部设在平潭岛,工厂等设在福州等地。

标签:申报|自贸区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