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小额贷款 >>正文

10月网贷贷款余额744.14亿元 年底或迎兑付高峰

www.ijjnews.com来源:网贷之家2014-11-03 15:00我来说两句
  

  11月1日,网贷之家发布的《中国P2P网络借贷行业2014年10月月报》(下称《10月月报》)数据显示,10月网贷行业成交量达268.36亿元,环比9月(262.33亿元)增长2.30%,成交量增速放缓。

  数据同时显示,当月我国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744.14亿元,环比9月增长15.18%。贷款余额前六位省份分别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其中,北京网贷贷款余额环比上月增加19.41%,增速最为强劲,广东省次之,增速达11.35%。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指出,伴随网贷贷款余额的急剧上升,年底网贷行业将迎来兑付高峰,行业整体兑付压力显而易见,不少平台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10月网贷成交量268.36亿元增速放缓

  网贷成交量,是P2P行业整体规模变动的先行指标。上述《10月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31日,当月我国网贷成交量达268.36亿元,环比9月(262.33亿元)增长2.30%,成交量增速放缓。

  网贷成交量位于前五位的省份分别为:广东、北京、浙江、上海、江苏,累计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81.49%。

  10月,许多省份网贷成交量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湖北、重庆、四川、辽宁等地网贷成交量下降幅度达20%以上,浙江、上海也分别下降了4.59%和6.12%。不过,广东、江苏较上月上升了18.18%和16.17%。

  值得关注的是,10月网贷成交量过亿平台达51家,较9月新增6家平台,这些平台累计成交量达149.60亿元,占总成交量的55.74%,其余平台总成交量占比不到50%,平台竞争加剧。

  其中,红岭创投、陆金所、温州贷、鑫合汇、有利网、微贷网、盛融在线、人人贷、PPmoney、积木盒子的成交量位于前十位,累计占比达30%。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红岭创投的成交量增加了近8亿元,环比上月上升47.98%,拉动整个行业成交规模。

  图一:2014年各月网贷成交量

  图二:9、10月各省网贷成交量

  图三:部分平台9、10月网贷成交量

  马骏指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3%,创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新低。实体经济下行的压力,以及许多平台在国庆期间发标量骤减,使得10月网贷行业成交量增长速度放缓。网贷行业作为传统金融行业的补充,在过去的一个月,行业内问题平台不断涌现,诈骗风险和流动风险显著呈现,投资人资金回撤或转入传统金融市场的可能性较高。他预计,今年全年总成交量或达到2400亿元。

  10月网贷贷款余额744.14亿元北京增速最为强劲

  网贷之家数据同时显示,截至2014年10月31日,我国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达744.14亿元,环比9月增长15.18%。网贷贷款余额前六位的省份分别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累计贷款余额达643.74亿元,占全国的86.51%,这一比例较上月有所下降。

  其中,北京网贷贷款余额环比上月增加19.41%,增速最为强劲,广东省次之,增速达11.35%;上海、浙江两地由于平台成交量有所下降,贷款余额涨势有所减缓。

  其他内陆省份方面,随着部分新平台成交量放大以及借款期限提升,整体贷款余额也出现大幅上升,成为网贷行业不可忽视的部分。预计今年年底,网贷贷款余额将突破900亿元。

  图四:10月主要省份网贷贷款余额

  图五:部分平台9、10月贷款余额

  网贷行业年底或迎兑付高峰平台面临严峻考验

  10月份,贷款余额位居前三位平台仍为陆金所、红岭创投、人人贷。其中,红岭创投由于当月成交量大幅上升,使得贷款余额较上月上升了32.28%。陆金所、人人贷得贷款余额较上月上升了10.01%和7.16%。

  值得一提的是,10月多数平台的贷款余额仍然在上升,使得贷款余额在5亿元以上的平台增至25家,其累计贷款余额在全行业占比达51.95%。

  “伴随网贷贷款余额的急剧上升,年底或将迎来兑付高峰。”马骏指出,前二十位平台在未来60日累计待还金额超过90亿元,占其累计待还金额的30.66%。这些平台多数的未来60日待还金额,占累计待还金额比例在40%以上,行业整体兑付压力显而易见。

  此外,他指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今年以来已出现不少信托和债券的违约事件,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增加,不少网贷平台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图六:部分平台未来60日待还金额

标签:贷款|余额|兑付|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