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上市券商半年报业绩冰火两重天 太平洋增6倍光大降53%

www.ijjnews.com来源:大众证券报2014-08-01 10:36我来说两句
  

  目前,各家券商进入半年报披露的密集期,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结合已发布的11家上市券商的上半年业绩快报发现,靠股市吃饭的证券公司交出了冰火两重天的考卷。

  老牌券 商业 绩坚挺

  业绩快报显示,中信证券(行情, 问诊)、海通证券(行情, 问诊)和广发证券(行情, 问诊)名列前三,三家券商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5.35亿元、67.15亿元、46.34亿元;同比增长了74.39%、18.50%、20.89%;净利润方面,三家券商分别实现了40.76亿元、28.79亿元、16.74亿元;同比增长93.18%、7.74%和23.00%,老牌券商依旧显示了不错的实力和良好的业绩回报。

  太平洋(

  行情

  ,

  问诊

  )逆袭净利润增长六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预增的上市券商中,太平洋证券的业绩让人眼前一亮,成为业绩增长最高的券商,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601.97%,其次是山西证券(行情, 问诊),净利润为2.40亿元,同比增长151.31%。

  太平洋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公司在加强传统业务转型的同时,加快了创新业务的拓展,各项业务业绩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一是证券投资业务,严格控制风险,抓住市场机会,合理配置投资品种,收益实现了较大幅度增加;二是证券经纪业务,借助于公司定向增发成功,大力发展信用业务,信用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国内资本市场环境较为复杂,一方面是沪深两市综指比年初小幅下跌,另一方面是全国市场A股、基金成交量约为22.31万亿元,交易量略有上升,部分个股表现活跃,具有投资机会。公司上半年在证券投资业务上表现不俗且借力定向增发拓展创新业务,业绩增长值得肯定。

  受累“乌龙指”光大证券(

  行情

  ,

  问诊

  )净利润降53%

  “东边日出西边雨”,在数家券商业绩出现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7月29日晚间,光大证券和西部证券(行情, 问诊)也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快报。光大证券受“8·16乌龙指事件”余波影响,光大证券上半年净利同比缩水53%。西部证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出现了双降,分别是5.5亿元和1.52亿元,同比下降2.77%和12.53%。

  公告显示,光大证券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22亿元,同比下降19.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1亿元,同比下降53.01%;基本每股收益0.1115元。

  光大证券在公告中详细解释了“8·16事件”余波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公告称,上半年报由于市场下跌,“8·16事件”购买资产约损失1.22亿元;处置以前年度购买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实现损失1.54亿元,并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2.23亿元;同时受“8·16事件”影响,公司融资利率大幅上升,融资成本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证券同时披露,其已采用竞价交易市场单向减持方式处置因“8·16乌龙指事件”购入的股票共计人民币31.26亿元,已将4.99亿元股票用于融资融券业务,11.58亿元股票用于转融通业务。这也意味着“8·16事件”给光大证券留下的显性“负资产”已在较大程度上得到消化,未来对公司盈利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消退。

标签:上市券|半年报|两重天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