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华通路桥短融今迎兑付大限 政府施救成最后一根稻草

www.ijjnews.com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周宇宁2014-07-23 10:02我来说两句
  

  宏观经济环境、政治风险叠加,使得7月起债市风波不断。今日是华通路桥短融的兑付大限,若无外部施救,将成为银行间债市首单“黑天鹅”事件。与此同时,随着私募债偿付高峰的到来,这个市场更是成为近期信用事件的高发区。

  政府施救成最后一根稻草

  时隔八年,短融市场再度敲响信用警钟。今日是13华通路桥CP001的兑付大限,消息称华通路桥已向当地政府求助,主承销商也已介入处理。但直至记者截稿时,仍未获得最新进展消息,因此这4亿元短融最终会否实质违约仍是未知数。

  华通路桥一季度财务报表显示,其应收账款和票据总额共计35.2亿元,若这部分资金可及时收回将有助于补充华通路桥的流动性。华通路桥主营业务之一是路桥建设,其主要客户为政府部门。据报道,华通路桥对政府性主体的应收账款余额达5.2亿元,占当期全部应收账款的40%。但经当地政府协调后目前可确认的财政偿付资金仅为5000万元,远远不够覆盖偿付4亿元的资金缺口。

  若政府施救这“最后一根稻草”落空,华通路桥将不可避免陷入违约。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本次短融危机与2006年的福禧短融事件类似,由于这家公司自身的资产质量并不是很差。若最后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可能需要通过资产处置清算来化解危机。

  中债资信也指出,即使不能如期兑付,由于公司杠杆率较低,仅为55%左右,资产对债务保障较好,仍有望获得较好回收预期。

  “问题在于,华通路桥的老板被抓了,这公司的资产可能会被冻结一段时间。”上述券商分析师指出。

  民企债风险积聚

  随着集中偿付期到来,“中国版垃圾债”也成了近期信用风险爆发的重灾区。截至目前,今年已共计有3单中小企业私募债出现信用风险,包括4月份的13中森债和12华特斯和周二刚刚爆出兑付危机的12金泰债。此外由江苏恒顺达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发行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将于7月29日到期,而发行主体却资金链断裂陷入停产,也徘徊在违约边缘。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指出,从已经公布的违约风险事件来看,都是民企。因此,信用违约风险还没有到大规模爆发的时候,整体仍属有序可控的风险缓释过程。从当前的债市来看,产能过剩和落后产能以及转型升级需要淘汰的产能,如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民企产业债则是违约风险爆发的重灾区。

  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下半年还有29只私募债到期,涉及金额共计27.55亿元。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这一领域仍将出现零星信用事件。

  陈龙表示,这些违约风险事件必然会涉及到正常用的债券,从而促使相对敏感的债券市场进一步分化,低评级的、产能过剩、财务恶化的国企债和平台债可能随着垃圾债恶化。

  此外,对于今年刚满“两周岁”私募债,却因信用风险大、利差补偿不足,发行愈加艰难。上述券商人士称:“最近私募债发得很少,没有国企担保的都发不出去了。”

标签:私募债|应收账款|信用风险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