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光明食品集团改革样本:海博股份资产重组拉升证券化率

www.ijjnews.com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4-07-11 10:38我来说两句
  

  混合所有制和证券化正成为光明食品集团在2014年的一项主要课题。2014年6月12日晚间,光明食品旗下上市公司海博股份(行情, 问诊)(600708.SH)发布重组方案称,公司将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持有农工商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和上海农工商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25%股权,并通过农房集团及其子公司明旺地产间接持有农房置业75%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6.76亿元。

  预案显示,海博股份以其除物流业务相关资产外的其他资产及负债,与光明食品持有的农房集团72.55%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同时,光明食品、大都市资产、农工商绿化及四名自然人将持有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农工商地产董事长张智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海国资改革是促成此次资产重组的主要原因之一,公司已具备了参与光明集团整体国资改革和跨界发展的充分条件,房产属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上容易受到限制。国资重组能够让企业经营更市场化。

  证券化提升至30%

  作为上海国资委旗下最重要的食品农业类资产平台,光明食品实施改革意见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光明食品在上报给上海国资委的改革方案中承诺,计划未来3-5年时间内,光明集团旗下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占比会达到80%。

  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现这个目标的主要办法就是将原有资产证券化。农工商地产借壳上市就是光明食品集团提高核心资产证券化率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

  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庄国蔚此前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已经制定完成,标志是集团资产证券化。但目前光明食品集团已上市的资产仅占集团总资产的20%左右,而光明的预期目标是:要在3-5年的时间内将旗下资产的证券化率提高到50%左右。

  而光明食品旗下的农工商房地产公司就成为一个主要载体。资料显示,农工商地产前身为上海农口房产联合开发经营总公司,成立于1988年5月。公司注册资本为11.2亿元,截至2013年底资产总额312.3亿元,净资产51.7亿元,拥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国家一级资质,是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光明食品集团资产管理部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农工商地产整体上市后,可以将光明食品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提升8-10个百分点,目前粗略估计光明食品的证券化率水平可以从原先的20%上升到30%。”

  这也意味着,光明食品三分之一左右证券化率的国资改革目标已经完成,这在新一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中堪称神速。

  而农工商地产也无疑将借壳海博股份登入资本市场,从而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农工商地产董事长张智刚表示,公司计划要在三年内实现经济总量翻两番,员工收入增幅50%以上;力争进入全国房地产行业综合实力30强,上海房地产行业综合实力力争前5名,力争进入全国房地产行业第一集团军。在光明食品集团系统内,农工商地产的利润总额要确保第一,行业规模确保第二,力争第一。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资产重组|证券化|农工商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