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东旭光电高增长背后:技术领先 市场潜力 政策支持

www.ijjnews.com来源:每日经济新闻2014-06-27 10:27我来说两句
  

  在国内液晶面板爆发的同时,作为上游产业的玻璃基板也开始火热起来,这其中作为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东旭光电(行情, 问诊)(000413,SZ)的发展愈发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近日,国内玻璃基板龙头企业东旭光电发布消息,其在芜湖投产的10条6代线产线已有四条完成点火,4条线顺利投产且运行稳定,良率和稳定性已经达到预期目标。

  东旭光电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东旭光电的产品已经得到包括京东方在内的多家液晶面板生产企业认证,而且产品出货也非常顺利,因此从今年开始基板产品将批量稳定供货,预期公司收入将会大幅提升。此前东旭光电公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实现5.77亿元,同比上升201.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加235.56%。

  技术突破焕发转型第二春

  公开资料显示,东旭光电的前身是宝石A,曾是国内知名的彩电核心部件CRT玻壳生产商。但是从2004年开始,因为技术替代,受到平板显示器的冲击,传统CRT彩电随后陷入困境,宝石A也因此多年亏损,2007年还被*ST。不过随后,民营企业东旭集团重组了宝石A,更名为东旭光电,并开始从CRT生产转型为液晶玻璃基板生产。

  玻璃基板是液晶面板的上游原材料,占面板成本的20%左右,处于产业链的上端,技术壁垒高,工艺极其复杂,但利润也较为丰厚。目前玻璃基板在全球主要供应商有4家,分别为美国康宁、日本旭硝子、电气硝子和板硝子,这几家企业占据市场90%,其中康宁占据全球近50%的市场份额。

  可以说这是一个垄断竞争的市场,因为核心技术掌握在这些企业手中,这也导致璃基板企业对其下游有着很强的议价能力,企业盈利水平较高。公开资料显示,近几年康宁公司毛利率超过60%,净利率大约30%。

  因此东旭光电要想在这一个市场获得发展并不容易。不过这似乎并没有阻碍东旭光电的发展步伐。

  2010年5月,东旭集团在郑州建成国内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G5世代玻璃基板生产线。同年12月,东旭集团又在成都建成首条G4.5世代0.5mm超薄玻璃基板生产线。去年4月,东旭光电募集资金50亿元,在安徽芜湖投资建设10条第6代(兼容第5.5代)平板显示玻璃基板生产线,产能将达到500万片/年。而此举也让东旭光电的芜湖工厂一举成为全球领先的6代玻璃基板线生产基地。

  这是因为东旭光电现任大股东东旭集团早就在做技术准备。在2004年东旭集团就曾组建了TFT-LCD液晶玻璃基板研发团队,经过近几年的研发和积累,目前拥有各种专利635项,并以每年30%的申请速度递增。

  而近两年,随着东旭光电的生产线不断扩张,其玻璃基板生产线集群效应开始显现出来。此前,东旭光电托管了大股东东旭集团5代线及四川旭虹光电。四川旭虹从今年2月份开始高铝盖板玻璃产业化生产。

  盖板玻璃是制造触摸屏的主要原材料,利润率颇高。不过受制于技术原因,国内企业很少能够生产,该市场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而旭虹光电的介入开始打破国外的限制。东旭光电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东旭光电在某些产品上的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同等水平甚至是处于领先地位,0.4mm的G6液晶玻璃基板的试制成功就是一个例子,而外资公司的主流产品目前还是0.5mm。

  结盟京东方产能开始释放

  技术突破的同时,拥有巨大需求的液晶面板市场也在向东旭光电张开怀抱。今年5月20日,京东方A(行情, 问诊)与东旭光电同时发布公告称,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液晶玻璃基板领域、产业、技术等领域展开业务合作,合作有效期为5年。

  根据协议,双方同意在符合合作前提下,京东方每年采购公司液晶玻璃基板量不低于京东方当年国产化液晶玻璃基板使用量的80%。同时,京东方位于合肥的第六代面板生产线每年采购公司液晶玻璃基板量,逐步达到该生产线每年液晶玻璃基板实际使用量的60%以上;京东方位于北京的第五代面板生产线每年采购公司液晶玻璃基板量,逐步达到该生产线每年液晶玻璃基板实际使用量的60%以上。

  结盟的背后是京东方可以获得更低的采购成本。京东方副总裁张宇曾表示,随着国内玻璃基板产业技术积累和产能释放出来,在同品类上会对玻璃基板的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以降低液晶面板企业的采购成本。

  东旭光电有关负责人表示,东旭光电的玻璃基板对外资产品替代明显,而且对价格下降有着不小的促进作用,例如以前外资企业一块玻璃基板价格大约在1000元,国内企业要想讲价是不可能的,但是随着国产产品的上市,因为竞争关系外资产品不得不进行降价到每片400~500元。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京东方和东旭光电的合作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因为全球显示器产业开始进入中国时代。

  而在与京东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前,东旭光电的六代线产品已经获得了京东方、中华映管等多家液晶面板厂家的批量认证。而据了解,东旭光电的6代线产品与群创光电、友达等液晶面板制造商的认证工作也陆续进行中。

  有了下游企业的认证与合作,东旭光电的产能也在开始陆续释放出来。从东旭光电了解到,东旭光电芜湖6代线产线生产状况良好,产品客户认证和出货顺利公司在芜湖已有四条6代玻璃基板产线完成点火,顺利投产且运行稳定,良率和稳定性均达到预期目标;4号线也按计划运行,会根据客户拓展情况调整进度。另外二期厂房主体完工,产线设备的制造进度全面过半,预计5~8号线将在今年完成点火。

  而东旭光电6代线的陆续投产也被资本市场逐渐关注起来。有分析报告认为,东旭光电未来两年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6代基板产能释放。

  自主产业政策支持下利好支撑

  而除了技术突破、产能释放,从市场层面而言,产业政策也在积极支持和鼓励国内玻璃基板的自主发展。

  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面板原材料和核心设备的国产化被提上议程,玻璃基板作为被重点点名原材料,其国产化替代需求迫在眉睫,产业政策将大力支持本土玻璃基板产业的发展壮大。

  根据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将TFT-LCD玻璃基板列为重点发展产品目录,并预计到2015年我国需要平板显示玻璃基板约1亿平方米/年。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新型平板显示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提出开展TFT-LCD显示面板关键技术和新工艺开发,实施玻璃基板等关键配套材料和核心生产设备的产业化项目,提高本地化配套率,并通过“补贴基板厂商”、“给予面板厂商国产原材料采购补贴”等方式给予支持。

  2014年关税实施方案显示,今年年初,6代及以下的液晶玻璃基板的暂定关税由2013年的4%上调为6%,6代以上(不含6代)的液晶玻璃基板的暂定关税仍保持为4%。

  张宇表示,目前公司的玻璃基板采购多样化,东旭光电也有、康宁等外资公司也有,但是外资供货占比还保持在50%以上,国内企业相对供应还是少一些。

  换言之,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产能上,国内玻璃基板企业还有很大空间有待提升。不过东旭光电已经在加快技术研发以及加大产业布局。

  据了解,东旭光电托管公司投产的5代线产品良率已经达到70%~80%,6代线产品良率70%~75%,较高的产品良率表明公司的技术日渐成熟,产品性能较高。而且东旭光电这几年展现的实力也获得了外资企业的认可和重视。

  目前,从东旭集团整个光电产业的布局看,已经规划的3条4.5代线、10条5代线和10条6代线,全部建设结束后东旭集团玻璃基板整体年产能将达到约1400万平方米,初步具备了迈向全球化竞争的实力。

  东旭光电有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进口产品,国产基板具有10%~20%的成本优势,因此未来玻璃基板国产进口替代空间潜力巨大。

标签:京东方|生产线|液晶面板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