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首旅酒店拟2.8亿元收购南苑股份70%股权

www.ijjnews.com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乐琰2014-06-26 10:14我来说两句
  

  为了淡化旅游业务、突出酒店主业而将首旅股份更名为首旅酒店(行情, 问诊)(600258.SH)后,首旅系开始在资本市场寻找目标,这一次其选中了南苑股份。首旅酒店最新公告披露,其与浙江南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苑控股”)签署关于宁波南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苑股份”)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书,拟以约2.8亿元现金作为股权转让款,获得南苑控股持有的南苑股份的70%股权。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或为首旅酒店的国企改革铺路。

  传首旅酒店曾相中开元

  公告显示,南苑股份的净资产估值约4亿元(以最终审计评估结果为准)。作为首旅酒店受让南苑控股持有的目标股权的对价,首旅酒店以现金方式支付给南苑控股的转让价款约2.8亿元(以最终审计评估结果为准)。

  据悉,自从将首旅股份更名为首旅酒店后,首旅酒店一直在突出酒店主业、淡化旅游业概念并寻求资本整合机会上努力着,因而此番其会收购南苑股份70%股权似乎并不让业内人士太感意外,且南苑股份的酒店产业资源也非常符合首旅酒店主业方向。有证券界人士认为,首旅酒店想让南苑控股通过资产剥离的方式,将其所有非酒店资产分出,以保证首旅酒店更好地控制其股份内的酒店资产。

  资料显示,南苑控股是一家以酒店业为核心产业,以房地产开发、商贸、资源投资、食品加工等为相关产业发展的民营企业集团。此次首旅酒店与南苑股份合作基本是在酒店资产层面。

  “南苑系本身对于酒店的经营很不错,比如宁波南苑饭店是浙江省第一家五星级酒店,收益很好。但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南苑系的经营思路活才是最大特点,南苑系酒店的特许经营收益颇丰,且南苑系还将业务触角伸向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比如其有南苑洗涤公司等。更为灵活的是南苑系还成立了食品公司,其经营的意大利橄榄油效益也很不错。”曾经深度接触南苑股份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系列的灵活经营和收效或许是让首旅酒店看中南苑股份的主要原因。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南苑系除了酒店板块之外,其还有舟山南苑桃花岛峪景区、宁海南苑温泉山庄、南苑食品公司和南苑洗涤公司等,业务覆盖面很广。

  据上述接近人士透露,其实首旅酒店在资本市场一直在寻找合作机会,有业内消息称,原本首旅酒店曾经考虑过收购开元,因为作为民营企业,开元的酒店资产和管理都非常优质,同样也具有灵活性,但最终因为双方价格谈不拢而告吹。

  不过对于上述曾考虑与开元合作的传言,首旅酒店和开元方面都并未予以承认。在业内看来,如今首旅酒店终于收购南苑股份也算是“如愿以偿了”。

  国企改革猜想

  “或许拓展南方市场还不是首旅酒店最大的目的,以南苑系行事灵活的作风来看,首旅酒店与其合作应该是与资本多元化,管理灵活化的国企改革有关,这是涉及混合所有制的议题。”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指出,以旅游上市公司中的国企来看,涉及华侨城A(行情, 问诊)、中国国旅(行情, 问诊)、首旅酒店、全聚德(行情, 问诊)、锦江股份(行情, 问诊)、金陵饭店(行情, 问诊)、岭南集团、西安旅游(行情, 问诊)、桂林旅游(行情, 问诊)等。鉴于国企改革将为今年旅游板块的投资路线之一,上述这些涉及国企背景的旅游上市公司中有不少都已经开始了国企改革、引入资本的动作。

  此前,全聚德已引入战略投资者、东方宾馆(行情, 问诊)则采取注入集团资产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就在日前,一向给人保守感的锦江股份也迈出实质一步——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向战略投资者弘毅投资和控股股东锦江酒店发行20127.70万股A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35亿元,若此项交易完成,则弘毅投资有望占锦江股份总股本约12.43%,成为锦江股份第二大股东,而锦江股份此举也是为未来国企改革铺路。此外,桂林旅游近期公告称,该公司大股东桂林旅游发展总公司拟以其18%的股份作为出资参股桂林航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从大趋势来看,首旅酒店此番收购也明显是在为将来的国企改革铺路,以资本多元化方式作为切入点,未来有很多种发展可能。目前,引入投资者、股权激励、国有旅游资产重组、国有旅游企业整体上市等都是可以被国企用于改革的手段。”赵焕焱认为。

标签:2.8|70%|国企改革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