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用电量释出经济回暖信号 机构:A股重现牛市不是梦

www.ijjnews.com来源:投资快报2014-06-16 09:56我来说两句
  

  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5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44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增速比4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也是年内首次回升。在“微刺激”政策的暖风下,以PMI、用电量等先行指标打头阵的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回升,工业增加值、出口和消费等数据向好,经济回暖的迹象越来越多。

   5月用电量年内首次回升

  经济回暖带动了用电量的回升。国家能源局6月14日发布数据,5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44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增速比4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标一季度和4月增速明显回落后首次回升,专家认为表明经济有所回暖,与5月工业增加值和消费等数据向好表现一致。

  用电量整体回升的同时,结构也出现优化,突显经济结构调整成效。今年以来,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持续超过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1-5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4%,第二产业增长5.1%。

  国家统计局6月13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5月份全社会发电量达到44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为今年以来第二高。中电联日前发布的报告预计,上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6.5%,而随着下半年宏观经济有望平缓回升,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幅将达到6.5%-7.5%。

  结合此前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3月回升,分析人士认为,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后,制造业稳中向好,经济形势出现企稳的迹象。

  折射出经济回暖迹象

  在“微刺激”政策的暖风下,以PMI、用电量等先行指标打头阵的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回升,工业增加值、出口和消费等数据向好,经济短期企稳的迹象越来越多。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消费增速反弹至12.5%,创下今年以来新高,此前已公布的5月出口数据也“由负转正”明显好转。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8%,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速、物价和就业都在合理区间。特别是从PMI先行指标看,以及外贸增速转正、PPI降幅收窄等,出现了一些企稳向好的积极迹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最新报告也表示,短期经济正在呈现更多的企稳迹象,但也许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完成筑底,四季度以后经济开始温和回升的可能性值得留意。3月底以来,国务院微刺激政策密集出台,显示了政府在调结构与保增长之间的犹豫和游移,这种局面料将随着经济数据的起伏而继续摆动,但在未来几个月的经济筑底过程中,保增长倾向看起来将继续略占上风。

  机构:A股重现牛市不是梦

  中国经济出现回暖信号让国内外众多机构纷纷看好A股的市场表现。瑞银证券称,中国股市重现牛市不是梦。首先,无论是微刺激强刺激,经济基本面需要稳定下来,并且呈现回暖之势,以先定人心。其次,改革进程需适时配合,显示政府切实振兴国企的决心和能力,以促使投资者将关注点转向中长期前景。最后,经济增长和改革推进在一段时期内保持良好态势,以吸引资金持续流入。

  瑞银证券的声音并不孤独,今年以来,私募大佬赵丹阳、裘国根等人都分别发表过长线大牛市或低估值中级反弹的观点。赵丹阳甚至直接提出“2000点就是大牛市的起点”论断。

  在一片看多声之下,A股的表现也没有令大家失望,大盘上周走出了久违的反弹行情。分析认为,尽管本周有7只新股发行,但考虑到新股开闸的利空靴子已经落地,以及5月经济数据出现好转,因此市场有望延续反弹。

标签:用电量|全社会|今年以来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