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破产危机搅局 首例兑付风险现身基金子公司

www.ijjnews.com来源:东方网2014-05-19 09:33我来说两句
  

  在业内有着“小信托”之称的基金子公司,凭借着超强的萌发能力实现了规模的高速扩张。作为子公司业务的最主要构成,不论通道业务还是主动管理型业务,一开始便被人为地贴上了一份信用背书。然而,在刚性兑付危机的释放需求来临之际,这张信用背书还能否值得信任?

  一则破产消息引发的风波

  近日,一场“光耀式危机”的担忧在房地产和金融界被引爆。而其导火索便是百强房企光耀集团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破产危机。

  这则光耀地产的倒闭传闻,令财通基金子公司发行的财通资产——光耀扬州·全球候鸟度假地资管计划陷入危机,也令产品的到期兑付的承诺蒙上一层“黑纱”。

  日前,财通基金子公司财通资产在其网站公开发布了一则“关于光耀扬州全球候鸟度假地特定客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公告”,称公司于近日关注到部分媒体报道光耀地产被传倒闭以及延迟交付房屋等新闻,已经在第一时间与光耀地产进行积极沟通核实。

  财通基金称,此产品是主动管理型的一对多资产管理计划,“将积极履行资产管理人的职责,切实保护好委托人利益”。

  据了解,该项目先后于2013年12月17日和12月30日成立,募集资金共计2.5亿元,产品期限为2年,主要用于光耀集团扬州全球候鸟度假地项目开发建设。根据当时的产品成立公告,两期项目共计参与户数为65户。

  由于财通资产的信息披露较为完善,记者查询到了当时的产品推介单、说明书及合同等关键材料。材料显示,项目地块评估的总价值为5.6亿元,抵押率约为44.6%,除了土地抵押外,光耀集团和其实际控制人将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财通基金认为,目前该项目风险相对可控,“正通过多途径、多方面介入。”

  财通基金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表示,财通资产已做好应对措施,其风险处置预案主要包括项目公司股权收购、债权转让、资产处置变现等三种方式。“公司将确保投资人到期收益和本金。”

  三套预案保障兑付

  据记者了解到,“光耀事件”发生后,财通资产第一时间成立了光耀项目处理小组,并与多家有意向接盘项目的企业、机构积极接洽,切实推进多套预案以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及预期收益。

  截至目前,财通资产的光耀项目处理小组已接洽的企业、机构包括大型房地产开发集团、房地产并购基金等。而处理小组拟定的风险处置预案主要包括项目公司股权收购、债权转让、资产处置变现等三种方式。

  具体来说,财通资产在同光耀集团积极沟通基础上,寻找潜在的具有收购意愿的大型房地产开发集团或从事房地产并购业务的基金,通过收购项目公司股权和设计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进而保障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人的本金和预期收益。

  目前,财通资产已同多家大型房地产开发集团就项目公司股权收购事宜保持密切沟通。

  与此同时,财通资产积极寻找对该项目融资债权具有受让意向的机构投资者,通过直接转让本次债权,实现资产管理计划融资本息的偿付。财通资产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已同几家潜在的债权受让方进行了接洽和沟通。

  上述风险处预案还包括通过强制执行抵押的土地使用权及项目公司股权,以资产处置变现实现的收益用于偿付该资管计划的融资本息。考虑到仅就抵押土地一项,其评估价值已达5亿元,处置变现足以覆盖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人的本金和预期收益。

  据悉,财通基金子公司已在近日向财通资产-光耀扬州全球候鸟度假地特定多个客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人发函说明该资管计划及所投项目的最新进展。

  财通资产在上述致投资人的说明函中表示:“我们相信事在人为,财通资产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妥善解决本项目暂时面临的问题,化解潜在的风险。同时我司也会将本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向投资人披露,保持顺畅的沟通。”

  “后续资产管理计划存续期间,我司会通过包括但不限于上述风险处置预案的多种方式来切实保障资产管理计划委托人的资金安全。同时,我司将按资管计划约定支付投资人收益。”财通资产在致投资人的函中称。

  另据接近该资管计划的知情人士透露,上述资管计划资金余额为1.3亿元,抵押物总估值为5.6亿元,抵押率44.6%。如通过强制执行抵押的土地使用权及项目公司股权,以资产处置变现实现的收益用于偿付资产管理计划融资本息,也足以覆盖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人的本金和预期收益。

  兑付危机或临近

  受惠于制度红利的优势,基金子公司的脚步迈得超乎很多人的想象。而对于子公司如期兑付的各种担忧,却一刻都没有停止。

  截至今年3月底,公募行业有67家基金子公司宣布成立。而据官方的最新数据,基金子公司截至一季度的整体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38万亿。然而,在这过万亿的规模中,有超过9成被毫无疑问地归结到了类信托和通道业务上。

  通常情况下,商业银行不得向部分行业或者不符合风控要求的企业直接发放贷款,而信托、和基金子公司得以作为资金的通道,把社会资金归集后以产品的形式或单一或打包地发放给需要的企业或地方政府。

  而作为患有资金饥渴症的一方,房地产企业、地方政府及其融资平台成为基金子公司目前委托贷款业务中最常见的需求方。

  然而,年内信托产品兑付进入多事之秋,近期中诚信托、吉林信托等多家公司产品陷入兑付危机。而监管部门意识到了基金子公司的整体风险,近期发文规范基金子公司业务,而这背后,正是高杠杆运作和信托项目风险集中爆发带来的警示。

  刚性兑付靠谱吗?

  记者了解,有部分基金公司子公司对“类信托”产品“兜底”,同时不少政府平台融资类项目出现政府部门提供担保函、承诺函等在信托业违规的事例。然而,这些所谓的“兜底”是否真的靠谱?

  据上海一家基金子公司总经理透露,项目中所谓的地方政府融资有两类,一类是直接贷款给地方政府,另一类则是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作为融资主体。他表示,公司只做前一类项目,对于融资平台他们有风险警示线,因为平台一般都是以公司形式出现,财务状况恶化的极端情况下也会出现破产,对危及投资人的本金。

  然而,基金子公司凭借着万能牌照在资管市场中迅速扩容,其政府平台类融资项目更是成为地方政府融资的新型“弹药库”。目前来看,绝大多数子公司类信托业务中,都出现了地方政府的身影。

  但可以预见的是,一旦雷区集中被踩中,以基金子公司微弱的资本金实力难以兑现其所谓的兜底承诺。

  基金子公司风控升级

  针对财通光耀计划涉房风险一事,记者采访了多家基金子公司的内部人士获悉,包括财通在内的部分基金子公司已从今年开始从严风控和已投项目的投后管理。

  首批成立于2012年底到2013年初成立的20家基金专项子公司将迎来产品第一波产品的兑付期。一般而言,基金子公司所发产品存续期为1-2年。

  财通基金子公司财通资产相关负责人透露,其所在的基金子公司已从今年年初开始全面升级对已投项目的管理措施和回访频率,以确保投资本金、收益按期收回。

  据业内人士介绍,基金子公司目前对已投项目日常的管理措施包括:对其相关合规风控条件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议项目公司年度计划和资金预算、跟踪项目公司年度计划和预算的执行情况、审核监管账户的资金运用及监管项目公司运营事务等。

  具体到房地产项目,前述财通资产人士表示,还会根据房地产项目经营管理情况、项目进展状况、工程进度、销售情况等对项目进行综合分析和风险预警。在极端情况下,风控或项目管理部门需要配合涉事的项目公司积极进行资产处置。

  另一家总部在东部地区的非银行系基金子公司称,今年以来对项目筛选的标准明显从严,能过会的项目基本上都是聚焦资金回笼速度较快的刚需盘。例如今年以来,无锡等城市的项目也被投委会认为风险较高已无法过会。

标签:子公司|投资人|地方政府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