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闽珠宝玉石检验师人才稀缺 仅30多人获国家注册

www.ijjnews.com来源:福州晚报2014-05-14 10:50我来说两句
  

  珠宝检验师正在用仪器检测钻石样品

  工程师、调酒师、评估师、心理咨询师……如今不同行业“师”字开头的从业者有很多,人们也已经见怪不怪,但相比而言,珠宝玉石检验师这一职业在普通人眼中仍带着几分神秘感。不少人印象中,他们身怀绝技,看一看、摸一摸、照一照,就能决定一块石头是高价宝玉还是普通石头。他们还有一双“火眼金睛”——不仅能够准确判断金银珠宝的真假、价值,而且能够明察洞悉其“身份”、来历以及造假的种种手段。

  近年来珠宝首饰行业繁荣发展,珠宝玉石首饰造假也层出不穷,专业的检验师在该行业扮演着不可或缺的“把关人”角色。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专业的珠宝检验师却处于极度稀缺状态,目前全国范围内通过国家考试的注册珠宝检验师仅1000多人,福建省内更是少至仅有30多人。

  珠宝检验师一“将”难求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公布了一份《2013年度批准的延续注册的全国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名单》。记者看到,在该名单上2013年度批准的延续注册的全国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共363名,其中福建仅有9人。记者注意到,即便在珠宝产业很发达的北京、广东、江苏、上海等省市,持证的检验师人数也不多,一般都在19人至61人之间。

  “获得这一资格的人在国内被称为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CGC),资格证由国家人事部和国家质检总局颁发,是目前国内珠宝行业最权威的鉴定资格证书。”昨日福建省宝玉石协会负责人王秘书长告诉记者,质检总局公布的珠宝检验师人数属于2013年度的不完全统计。“实际人数比公布的要多一些,不过整体上这些持证的珠宝检验师仍是‘凤毛麟角’。目前全国珠宝行获得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CGC)资格的人数在1200人左右,而福建地区仅有30多人,其中福州只有20多人。”

  据介绍,福建这些持证的珠宝检验师约90%在各市级的珠宝玉器检测站从事珠宝鉴定工作,而其余的则活跃在商贸界、典当行、拍卖行、珠宝首饰企业,成为行业内各个公司的顶级珠宝检验鉴定专业人才。

  “检验师对珠宝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珠宝经销商进货时需要专业人才把关,消费者购买珠宝首饰也需要专业人士进行指点,因而这个市场依然存在缺口。”福建宝协负责人表示,相对珠宝首饰消费市场庞大的需求,专业的珠宝玉石检验师显得非常稀缺,这种稀缺现象在典当行尤为明显。

  对此,福建省典当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福州民间典当行融资需求的不断增加,专业的珠宝玉石检验师稀缺已成为不少中小典当行业务扩张的一大瓶颈。不少中小典当行因缺乏专业鉴定团队,珠宝玉石典当生意送上门却不敢接。“现在福州一些典当行开出上万元月薪,仍难求一合格的民品典当‘掌眼’。”

标签:宝玉石|典当行|珠宝首饰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