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保定上市公司怪象:置地成瘾

www.ijjnews.com来源:金融界网站2014-03-21 10:57我来说两句
  

  金融界网站讯近期,关于保定将成为北京“政治副中心”的传闻引起了资本市场相关板块疯涨,保定本地多只个股先后启动,掀起涨停潮。金融界网站记者分析了当日涨停板上的几家当地上市公司,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都爱置地。

  其中置地较早的是风帆股份(行情, 问诊)(600482.SH)。它在2010年披露的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公告中表示,公司拟于保定国家产业开发区共建区购置862.45亩土地用于公司新项目建设,购买该土地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据悉,地价在20万元/每亩左右,耗资近1700万元。

  此后的2012年,隶属中国航天科技(行情, 问诊)集团公司的乐凯胶片(行情, 问诊)(600135.SH)就通过竞购获得了位于河北省保定市乐凯南大街6号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厂区西侧的土地和附属房产共三宗土地,使用权面积分别为11388平方米、28567平方米、15347平方米,总计55302平米,用途为工业用地。

  2013年10月,已经连亏两年天威保变(600550.SH)通过资产置换获得了一块位于天威西路的工业用地,总面积29.81万平方米。据评估上述土地使用权评估值为1.52亿元。同时,通过资产置换,公司获得建筑面积6349.1平方米的厂房,房屋所有权估值为1918.7万元。

  而自3月19日连续三天涨停的恒天天鹅(行情, 问诊)(000687.SH),则在主营业务中明确标出“自有房屋租赁”。虽然尚查询不到其自有房屋租赁的更详细情况,但其背靠着的央企恒天集团,在3月19日同时爆出的请麦肯锡为其改革调研的消息,可谓添加更大想象空间:恒天集团有三个业务,一是机械制造、二是纺织、三是房地产。

  而巨力索具(行情, 问诊)(002342.SH)更是“土豪”: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合计为13.8亿元,对应土地使用权7宗,面积合计为440242平方米,均取得相应的《国有土地使用证》,主要用于其公司生产经营与办公,集中于保定市管辖的徐水县。

  除了上述公司,凭借高额的财政补贴支撑的宝硕股份(行情, 问诊)(600155.SH)作为保定唯一的上市房地产公司,更在近期频繁置地,同时一口气设立了三家房地产公司,其中宝硕置业为子公司,宝硕新鼎和宝硕锦鸿为全资孙公司。据悉,宝硕股份旗下的三家房地产公司中,宝硕置业拍得土地9.57万平方米,总价5.46亿元。宝硕新鼎拍得土地13.64万平方米,总价5.42亿元。宝硕锦鸿拍得土地5.65万平方米,总价2.20亿元,其全资子公司3家合计28.86万平方米,10块地。

  保定如果成为“政治副中心”,随着北京的产业转移和功能转移,大量转移过来的人员的住房需求必将推动当地房价上涨,引发当地土地价值重估是不言而喻的。只是,上市公司大规模的提前置地和此次保定入选消息的突然释放,还是让一切显得诡异。

标签:上市公司|平方米|土地使用权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