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29岁通讯专业研究生进行电信诈骗 半年骗了500万元

www.ijjnews.com来源:浙江在线2014-03-20 09:34我来说两句
  

  29岁的研究生带着亲戚朋友骗了上百个急用钱的人。这起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近500万元,32名团伙成员昨被提起公诉

  银行卡在身边,密码也只有自己知道。只是在网上填了一张贷款申请表,银行卡里的钱就被瞬间提空了。

  包括金华在内,全国很多地方的人都遭遇了这样让人目瞪口呆的骗局。

  昨天,这个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全国特大新型电信诈骗案件由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审结,毛某等32名被告人因涉嫌盗窃罪、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数据罪、诈骗罪等多项罪名被提起公诉。

  想贷款给父亲看病

  3万元验资款却“蒸发”了

  去年5月底,在金华打工的东北男子小潘接到家里电话,说父亲病重急需用钱,问他能不能筹到10万元医药费。小潘攒的3万元钱根本不够,愁得他睡不着觉。

  小潘想到前几天手机上收到一条低息贷款短信,急忙打过去问。自称是建行信贷部经理的人接了电话,说鉴于他情况特殊,准许贷款10万元。经理先叫他去办一张开通网银的建行借记卡,然后存入贷款额的30%进行“验资”。

  小潘便将3万元存到新卡里,经理随后让他加了一个QQ号,发给他一个安装包说要测试网银系统。小潘下载安装包后点击链接登陆网银界面,并按要求填写“贷款申请表”。

  没想到几分钟后,居然等来了建行的提款信息,他卡里的3万多元已被转走。小潘懵了,报了警。

  像小潘这样的人不少,公安部门先后接到类似的报警上百起,被转走的金额从9000元到60万元不等。经过几个月的侦查,一个高科技电信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这是一个怎样的诈骗团伙

  头目是29岁的通讯专业研究生

  这个高科技电信诈骗团伙的头目是毛某,一个29岁的湖南小伙。团伙中的大多数人都是他的湖南老乡,包括他的哥哥、嫂子、表弟和姑姑。

  毛某长相斯文,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通讯专业,研究生学历。

  在提审时,毛某显得很平静,条理清晰地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他说:“我知道迟早是要出事的,当时能早点收手就好了。”

  2012年下半年,毛某从同学叶某(另案处理)那买了一个专门针对中国建设银行网银转账的“木马”程序。毛某利用专业知识,自行破解并改良了这个程序。毛某与好友王某一拍即合,决定利用这个程序发财。

  毛某继续完善程序,同时发动亲戚朋友办了多张银行卡,用于接收、中转赃款。

  王某则在湖南长沙不同小区分散租赁房屋,准备手机、SIM卡等作案工具,并雇人在出租屋内假扮中国建设银行工作人员,接听电话。

  安置好作案团伙后,王某联系上“号码贩子”,以每10万个200元的价格收购手机号码,群发“无抵押低息提供中国建设银行贷款”的短信,或者用拉横幅、拨打电话等方式进行宣传。

  就这样,一个庞大的电信诈骗网络开始成形。

  半年骗了近500万元

  钱来得太容易,他收不了手

  半年多的时间里,毛某流窜于湖南多地,与团伙中的其他人拉拢女友、亲戚、同学等多人结伙作案,骗了近百名“贷款人”,遍布广东、湖南、浙江、上海、陕西、黑龙江等全国多个省份,总涉案金额近500万元。

  2013年4月,建行升级网银程序,毛某的木马程序也不能用了。当时,他也想过是不是就此罢手,但是钱来得太快太容易,他又针对建行的新程序,更新了自己的木马程序,犯罪越发猖狂。

  检察官提醒大家,银行放贷手续严格,必要时应到银行信贷部柜台办理,切勿轻信手机上不明来历的“诱人”贷款信息。

  无论何时都不要向陌生电话提供身份信息、网银验证码、账户密码等私人信息。

  在遇到所谓“验资”、“转账”等涉及钱款交易时,及时拨打银行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

  他们是如何

  提空账户的

  2012年11月初,毛某、王某等人开始试水。在众多受害者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时,有人分别扮演“信贷员”、“信贷经理”等角色接听电话,通过预演过上百遍的“专业台词”,取得了受害者的信任。

  然后以办理贷款不需要抵押只要存点“验资款”的理由,让受害者办理一张建行卡并开通网银,向新卡存入30%左右的钱款来“验资”。

  确认受害者钱款到位之后,指示添加毛某的QQ号,接收并点击带有“木马”的文件链接,在受害者通过网络填写贷款申请。

  几分钟内,毛某在后台绕过密码验证程序操控网银系统,直接将钱款授权转账至与“木马”绑定的银行卡内。

  得手后,毛某等人立刻将赃款转到买来的其他银行卡上,王某则安排人手分多次在ATM机上以现金形式全部取走,参与犯罪的团伙成员按比例对赃款进行分成。

标签:研究生|受害者|中国建设银行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