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升值预期已松动 人民币全年升贬值幅度或有限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4-02-25 10:35我来说两句
  

  2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走软,再创年内新低,同日即期汇价再次刷新逾三个月低点。经过本轮急跌之后,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与中间价价差明显收窄,市场上曾经十分稳固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出现松动。分析人士认为,伴随市场预期扭转,人民币短期内或放缓跌势、步入弱势整理阶段;全年来看,汇率有望呈现双向波动、宽幅震荡走势,总体升、贬幅度或都有限。

  人民币汇率再创阶段新低

  即期价向下追寻中间价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月2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跌13个基点至6.1189,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且再创年内新低。该中间价自从1月14日创下6.0930的2005年汇改以来高点之后,已累计下跌259个基点或0.42%,较去年末则累计贬值0.36%。

  即期市场方面,24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中间价下调引导继续低开于6.0990,之后一度震荡走高至6.0923,但尾盘再次被大行购汇盘打压至6.0984收盘,较上一交易日下跌70个基点。该即期汇价盘中最高摸至6.0998,创下去年11月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人民币汇率走软以来,即期跌幅价明显大于中间价,使得即期价较中间价的偏离幅度较前期大幅收窄。数据显示,在今年年初至春节前的绝大多数时间里,由于市场上人民币升值预期稳定、结汇需求旺盛,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即期价显著高于中间价,二者价差一直在500个基点或0.8%以上,而截至昨日,该价差已经缩小至205个基点或0.34%。

  分析人士表示,即期汇价向中间价快速靠拢,一方面,可能缘自央行通过大行购汇产生的干预效果;另一方面,市场上单边升值预期松动,机构主动调整外汇头寸,则加快了人民币汇价的跌势。

  ?升值预期动摇贬值难成趋势

  即期汇率或在6.10附近震荡

  从历史经验看,近阶段的人民币贬值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一方面,2、3月份进口规模通常较大,会导致贸易顺差收窄、结汇需求下降;另一方面,随着财年结束,部分外企要向海外投资方汇出利润,购汇需求也会相应上升。此外,目前市场多数观点认为,本轮贬值背后有着货币当局主动引导的意味,其目的在于通过引导人民币预期,收敛境内外套利空间、抑制短期热钱流入。

  目前来看,市场上的人民币预期已经发生一定转变。除境内即期汇价向中间价快速靠拢之外,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投资者看多人民币的情绪也出现回落。24日,NDF市场上1年期美元/人民币合约成交于6.1360左右,反映投资者预期人民币中间价在一年后将贬值约0.28%。而在一月中旬,该报价一度反映出人民币升值预期。

  此外,24日香港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报6.0966,较2月6日累计贬值1.15%,远超同期境内即期汇价0.6%的跌幅,目前两地即期汇价已相差无几。市场人士表示,在岸和离岸汇价的套利窗口已经关闭。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境内银行间市场即期汇率已经逼近6.10心理关口,加上市场预期发生转变,央行干预或暂停,预计短期内即期汇率或将放缓、步入弱势震荡阶段。

  就下一阶段而言,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美联储退出QE、国内经济增速下降以及货币政策易紧难松等因素,预计中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呈现中性偏弱走势,且不排除上半年再次出现阶段性贬值;但在我国经济增速相对仍高、对外贸易顺差延续等背景下,人民币仍具长期走强基础,因此未来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预计今年全年人民币汇率有望呈现双向波动、宽幅震荡走势,总体升、贬幅度或都有限。

标签:人民币兑美元|市场上|美元汇率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