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李顶威:持续培育鸡蛋期货产业客户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4-02-17 10:48我来说两句
  

  “禽流感对整个产业链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包括鸡苗、饲料、种鸡、屠宰、蛋品加工等上下游各个环节。”芝华数据分析师李顶威表示,目前产业客户已有参与期货市场的,但大多数还是在观望和学习中。但鸡蛋期货对他们思想观念上的影响是深远的,已经开始有企业在研究怎么样去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增加企业的收益。

  中国证券报:目前禽流感对于家禽养殖产业链影响如何?

  李顶威:禽流感对大型规模养殖企业的影响小于小型养殖户,对有品牌和固定销售渠道的养殖企业的影响要小于没有品牌和固定渠道的,对下游有屠宰加工生产线的养殖企业影响小于没有这些生产线的。对于前一类的企业拥有自己的品牌,且有固定的供应渠道,如商超、餐饮等,在人们关注到食品安全的时候,更有竞争力。有自己的下游屠宰加工生产线,配备冷冻库存设施,他们可以把部分活禽屠宰入库,只是在销售量上有所减少,现金流上有一定压力。而对于一类小规模养殖企业和散户来说禽流感的打击却是毁灭性的,销售受阻,行情低迷,资金回收困难,他们只能降价销售,有些被迫退出养殖行业。

  行业内开始减产自救,种鸡企业减少孵化量,温氏也做了减产计划,白羽种鸡企业形成联盟,对引种量实行配额制度。另外,养殖企业越来越注重品牌的打造,用品牌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提高抗风险能力。

  中国证券报:禽流感疫情对鸡蛋期货价格产生了什么影响?

  李顶威:禽流感的影响要一分为二:一方面是鸡得了禽流感,大面积发病,死亡,这必然会影响到鸡蛋供应,未来鸡蛋价格行情应该是走高。另一方面是人感染禽流感病毒,人发病,甚至死亡,同时媒体进行大量宣传报道,像去年4月和去年年底至今的人感染H7N9病毒事件。H7N9使消费者在心理上产生恐惧,消费需求减少,对禽类价格短期有重大利空。对近月期货合约也必然造成重大利空影响。鸡蛋期货从年前就开始持续下跌,主要受到:一,节后需求减弱季节性消费淡季。二,年前生猪价格暴跌,对鸡蛋形成带动作用。三,人感染H7N9病毒事件。随着禽流感越演越烈,H7N9已成为鸡蛋下行的主要动力。2014年截至2月9日,全国总计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86例,死亡36人。JD1405合约也从11月下旬的4150元/500千克到如今最低跌至3666元/500千克,下跌近500个点。

  禽流感在对近月合约造成重大利空的同时,却对远月9月合约利好。禽流感造成鸡蛋和淘汰鸡行情低迷,养殖利润减少甚至亏损,养殖户大量退出,减少养殖量,造成市场对2014年下半年行情普遍看好,远月09合约大幅上涨。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评价鸡蛋期货上市后的表现和影响?对产业客户使用期货工具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吗?

  李顶威:由于鸡蛋属于鲜活农产品,生产者,批发商都不可能大量的存储鸡蛋,市场流通速度快,库存跌价风险相对较小。同时,期货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品,对于传统的养殖企业和贸易商来说,接受起来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个培育期。在鸡蛋期货从上市至今仅仅刚满三个月,甚至在还没有合约进入交割流程的情况下,想要产业客户大量参与是不现实的。目前产业客户已有参与期货市场的,但大多数还是在观望和学习中。但鸡蛋期货对他们思想观念上的影响是深远的,已经开始有企业在研究怎么样去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增加企业的收益。

  对产业客户使用期货工具的建议就是,“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期货市场能够规避风险的同时,本身又存在巨大风险,产业客户要参与一定要有期货公司或其它咨询分析机构的专业指导,或者自己储备专业人才,打造一个专业的团队。不可盲目入市投机。

标签:h7n9|期货市场|中国证券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