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银行VS互联网 移动支付市场上演“龙虎斗”

www.ijjnews.com来源:四川日报2014-02-11 10:47我来说两句
  

  2月6日一早,记者从成都静居寺路打车去火车站,打开某支付软件,点击打车功能,出租车很快来到跟前,20分钟后抵达火车站,扫一下二维码,付款完成,随后记者收到该支付软件返回的10元钱,司机笑呵呵地收到15元奖励。

  当银行还在为储蓄存款被互联网金融分流而焦头烂额时,另一块大蛋糕——移动支付市场也开始沦陷。

   A

  大佬“烧钱”

  加速抢占移动支付市场

  在抢占移动支付市场的战争中,互联网金融大佬们再次展示财大气粗的“土豪”气质。

  1月22日,支付宝钱包高调宣布联合快的打车追加投入5个亿,请全国人民“免费”打车,仅成都就有1.5万名司机接入了支付宝收打车款。支付宝方面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活动上线仅3天后这一组合的日成交订单数已突破10万笔。此前微信方面联手嘀嘀打车力推微信支付,乘客和司机每单也有奖励。

  临近过年,微信又出“怪招”,推出新年红包,接收方则在打开后获得相应收益。支付宝当然不甘人后,“新年讨喜”随即上线,该应用上线一天,发出1800万元红包……

  大笔真金白银撒出去,用户随之海量增加。有消息称,借助“抢红包”的东风,微信支付的绑定量已经超过1亿。

  央行最新披露的2013年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移动支付业务共完成业务4.98亿笔,金额2.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0.97%和490.2%。

  “2014年我们也会继续致力于支付宝钱包,全力往无线支付方面发展。”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四川作为支付宝的主战场之一,支付宝成都分公司将在2014年增设技术研发、商户拓展、金融合作三大业务部门,为用户提供各种创新资金结算等服务。而微信支付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微信支付未来会开拓更多的应用场景,以“超越想象的方便来抓住用户的心”。

   B

  银行“沉默”

  疲于应战或不屑于此?

  对于移动支付市场,银行其实行动在先。早在2012年,招商银行就推出“手机零钱包”。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也纷纷进军近场支付领域,但都没大幅推广。

  面对春节前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咄咄逼人争抢市场,银行作为移动支付的先行者,除了限制转账额度等被动应对措施外,陷入集体“沉默”状。“有移动支付软件用户已经过亿,这是任何一家银行都无法忽略的数据。”本地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并非不屑应战,互联网巨头在移动支付各领域的快速渗透已经让银行感受到了威胁。“银行体量大,决策程序规范,这在保障其运行稳健的同时,也制约了其面对新挑战时的反应速度。”申银万国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

  虽然暂时处于被动“沉默”状态,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表示,银行并非没有还手之力。银行拥有巨大的资源和数据,未来银行仍将在移动支付战中获得大蛋糕。

  “随着4G时代来临,移动支付在未来必将成为最有发展前景的支付方式。”中国银联四川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银联也在潜心耕耘移动支付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位于成都的中国银联移动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平台累计发展手机支付用户662.5万户,交易金额达316.8亿元。分别较2012年同比增长97%、1155%。接下来还将开展手机刷卡、手机自助电子现金圈存业务等。

   C

  消费者“观战”

  坐收渔利不忘支付安全

  百度表示,2014年将携14款亿级移动产品绝杀“移动支付”高地;多家银行也表示将利用资源、渠道优势巩固移动支付地盘……发端于2013年的移动支付大战,在2014年有愈演愈烈之势!

  在春节期间收到了网络“红包”的达州市民刘浩表示,自己相对保守,很少用手机进行线上支付。“万一绑定银行卡的手机掉了,钱不是要遭洗白?”

  对于安全问题,互联网金融大佬们似乎都充满信心。小微金融服务集团首席风险官胡晓明表示,如果真有别人捡到你的手机,想在别的电脑上找回你的支付宝密码,他一定需要“手机校验码+身份证信息”等更高安全级别的校验,资金损失率仅为十万分之一,低于国外同行业水平。微信支付相关负责人称,手机有锁屏密码、微信有密码、进入手机支付时还要密码,超过200元的支付时还要校验码,在陌生的设备上使用微信支付时需要6个好友认证等都能让移动支付非常安全。另外,不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针对手机支付都作出了“全额赔付”的承诺。“使用了移动支付工具后要及时退出。”受访的微信支付安全专家表示,如果手机丢失且手机号已经绑定了支付工具,建议用户尽快向支付服务提供方挂失,联系通信运营商挂失SIM卡,并向银行挂失冻结支付工具已经绑定的银行卡。“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手机客户端支付的法规,现在立法迫在眉睫,”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教授刘俊海建议,“及时出台法规能避免移动支付出现大的风险。”

标签:互联网|支付宝|中国银联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