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互联网金融叫板银行 风控仍是必答题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济网2014-01-14 08:29我来说两句
  

  2013年是互联网企业令人刮目相看的一年。似乎是突然之间,电商企业、搜索引擎和社交平台等在各领域雄霸天下的互联网企业开始同时把手伸向金融。

  来自支付宝和天弘基金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余额宝的客户数已经达到4303万人,规模达1853亿元。

  2013年12月23日,首创国内团购金融理财模式的“百度百发”嘉实团购基金产品正式发售,认购额突破30亿元,创造中国互联网首发新基金的最高纪录。

  而腾讯也已经申领了基金、理财、证券、小额贷款等多个金融牌照。

  互联网企业“三国杀”

  阿里、百度、腾讯在2013年的金融市场出尽了风头,不再满足于偏安一方。

  余额宝的推出,大大颠覆了传统的银行理财业务。统计显示,去年12月31日,余额宝最新万份收益为1.7869元、七日年化收益6.696%。去年四季度规模从三季度末的557亿元大幅增长至1853亿元,其对应的增利宝货币基金也成为对整个公募基金总资产攀升贡献最多的基金产品。

  据悉,余额宝自成立以来累计申购金额4294亿元,累计赎回金额2443亿元;累计给用户带来17.9亿元的收益,自6月13日上线以来,余额宝日每万份收益一直保持在1.15元以上,自成立以来的总收益水平稳居同类货币基金的第二位。

  自去年7月10日百度旗下的支付工具百付宝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后,10月,百度推出了与华夏基金合作的一款理财产品“百度理财B”,结果10亿元金额在3个小时内被抢光。去年12月23日,首创国内团购金融理财模式的“百度百发”嘉实团购基金产品正式发售,认购额突破30亿元,创造中国互联网首发新基金的最高纪录。

  腾讯也在去年上演了“牛仔很忙”,接连拿下多个金融牌照,借助其强大的社交平台,蓄势待发。去年11月,有消息称,腾讯旗下的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财付通小贷”)正式获批成立,其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均为马化腾,注册地在深圳前海,注册资金3000万元人民币。

  国金证券也在去年11月底发布公告,称与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金融创新和互联网技术创新,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在线金融服务平台。

  去年12月份,国内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好买财富称,该公司已经在近日获得腾讯B轮投资。

  风险管控不容忽视

  成绩骄人的同时,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也随之而来。

  便捷的电子交易形式同时带来了大量的风险。分析称,刚刚起步的互联网理财项目不管是在收益方面还是网络技术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风险。在实际操作中,用户账户被盗后,其资金会被迅速转入别的账户,实践中并不容易直接找到真实的资金流入主体,难以追踪到窃取者个人并向其主张索赔。同时,我国尚未有健全的互联网金融法律体系。因此,加快相关监管政策的制定,加强配套措施的完善,减少风险的发生,成为诸多业内人士的共识。

  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认为,互联网的平台优势确实十分巨大,金融机构需要认真研究。但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然是金融,金融业的核心是风险管理,有效的监管是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表示,金融的本质就是风险的管理,互联网并没有改变这个本质。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在认识它具有优势的同时,也要看到它的潜在风险。

  风险,显然是众多业内人士担忧的重中之重。在这点上,银行的优势就体现出来。

  “互联网金融优势在于渠道,而银行的优势是风险处置”,光大银行资管部总经理张旭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

  融合:殊途同归

  “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银行,最终两者都会向互联网金融公司发展”,业内人士表示。

  互联网企业在冲击传统银行业的同时也改变着传统银行业,同时,也在逐渐学习银行的长处,被银行所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近期指出,互联网金融发展将会牵引金融体系的“深度”改革。互联网与金融系统的资源配置、支付结算、风险配置和竞价机制四种基本功能相藕合因而能大大优化这些功能。

  他认为,随着制度、规则和准入标准的调整,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其所具有的低成本优势、信息流整合(大数据产生)、信息的对称与共享和快捷高效率等特性,将对传统金融业态带来严重挑战。

标签:互联网|业内人士|小额贷款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