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银行 >>正文

银行存款保险制度最快年底启动 分散存款规避风险

www.ijjnews.com来源:沈阳晚报2013-12-17 09:53我来说两句
  

  把钱拿去存银行,今后可能也没那么放心了,因为银行也将允许破产。据了解,存款保险制度最快将于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出。

  那么,曾经让市民最信任的银行,今后会不会出现破产倒闭的情况?一旦银行倒闭,储户能获得多少赔偿?到底钱放在哪里最安全?就市民关心的问题,昨日记者咨询了相关金融界人士。

  银行会破产倒闭吗?

  存款保险制度最快年底出台

  据了解,存款保险制度已经酝酿了16年。早在今年6月,央行发布的《2013年金融稳定报告》就已明确表示:目前,我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时机基本成熟,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完善实施方案,推动存款保险制度尽早建立。业内人士预测,最快今年年底至明年一季度,就会正式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银行真的会破产倒闭吗?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6月份,经营两年十个月的海南发展银行曾因严重支付能力不足而关闭。此后,威海市商业银行、郑州城市合作银行、汕头市商业银行等陆续发生大规模挤兑。

  自1998年至2003年以来,中国有三百多家金融机构关闭破产,兑付自然人的债务超过1700亿元。其中11起重要的金融机构市场退出中,除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外,其他机构的债务清偿都由国家兜底——人民银行被迫以再贷款名义提供资金。

  出现风险赔偿多少?

  赔偿上限在20万元—50万元之间

  对普通市民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一旦银行出现风险,自己能获得多少赔偿。

  记者了解到,存款保险制度的赔付标准分为全额赔付和限额赔付。目前,不少实行了存款保险制度的国家实施的都是限额赔付。即在投保存款机构被撤销或破产时,存款人在该机构的存款于规定限额内可以得到全额赔付,超过存款保险限额的仍有权从该机构清算资产中得到追偿。专家郭田勇预计,未来存款保险对单个储户的赔偿上限应在20万元至50万元的区间内。

  按照央行计划的50万元限额实行存款保险制度后,如储户在一银行的存款不高于50万元,银行破产倒闭后将获得与实际存款金额相等的赔偿;如存款超50万元,超出的部分或不能获得赔付,或按一定比例赔付。

  钱到底该放到哪儿?

  市民应尽量分散存款规避风险

  究竟如何存钱才最合适?市民张女士表示,如果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她会更多地考虑把钱存在大银行。虽然目前不少银行都将利率上浮到顶,但今后存钱除了利率的因素外,还要考虑风险。

  按照其他国家实行限额赔付的惯例,存款人在同一家存款机构开立有多个存款账户的,各账户余额合并计算。“50万元的存款保险限额,意味着银行竞相争夺的高净值客户将更多地考虑将鸡蛋分散到多个篮子里。”市内一大型商业银行个金部负责人表示。

  存款保险制度推出之后,不再为储户在商业银行的存款兜底,银行如果出现危机兑付不了,存款保险公司会出面进行赔付。但是,保险公司也不一定能全额赔付,这样一来储户的存款还是将受损。因此,市民应选择将钱存在抗风险能力更强的银行,从而更好的保障自身资金的安全。

标签:存款保险制度|商业银行|破产倒闭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