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第一“妖股”中青宝暴涨难圆千亿市值梦 陷三大怪圈

www.ijjnews.com来源:时代周报2013-08-01 07:04我来说两句
  

  中青宝(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300052)被称为今年第一“妖股”并不为过—半年来其股价飙涨4倍,从每股10元涨到现在的40元,市值达到50亿元。7月19日,中青宝一度封涨停板,市盈率达到让人咋舌的373倍。

  但业绩平平的中青宝到底值不值这个价备受外界质疑。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锋向时代周报指出,中青宝的市盈率涨这么高确实怪异。中青宝游戏部原总经理欧文也指出,300多倍的市盈率肯定有问题,最终还得看中青宝后期的产品和年终的财报数据。

  中青宝原总经理贾可向时代周报记者坦承,300倍的市盈率的确有风险,但直言中青宝被称为“妖股”也是基于市场规律,“海量的资金进来,不涨才怪。”

  在此之外,中青宝还备受高管频繁离职、募投项目延期困扰。

  对于外界的种种质疑,中青宝市场总监李明辉对时代周报回应称,中青宝最大的责任是把业绩做好,说再多也没有任何意义。

  手游的火热让中青宝这样的手游概念股受到追捧和爆炒,在2013年二季度上证综指下跌超过10%的情况下,网络游戏(含手机游戏)板块逆市上扬,板块指数涨幅52.73%。

  中青宝曾称,未来5年内要成为收入10亿、利润10亿、市值千亿的航母级公司。但目前来看,其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只有4342.76万元。

  中青宝董事长李瑞杰近期在演讲中称,中青宝代表着我们整个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的一个期待,以及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一个等待验证。

  那中青宝未来发展到底有多少不确定性?手游行业泡沫一旦破灭是否会对其带来沉重的打击?

  前身亏损超千万

  中青宝在上市之前一直“名不见经传”,中青宝前身深圳市宝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甚至累计亏损超过千万。

  中青宝命运的扭转,与贾可密不可分。2006年2月,贾可出任中青宝总经理一职。贾可早在1997年就已进入游戏行业,并于2002年和2004年分别成立了成都欢乐数码和成都锦天科技两家游戏公司。目前,贾可已离开中青宝,是成都汉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

  行业经验丰富的贾可让中青宝的面目焕然一新。“我离开之前,中青宝的所有游戏全是自己研发的,《抗战online》和《战国英雄》这两款产品是主要的营收来源。”贾可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资料显示,正是凭借这两款产品的成功,让中青宝在2007年扭亏为盈,全年营业额达1800万元,实现利润1200万元。

  随后,贾可为中青宝打造了“红色网游”的概念并拉来了国资背景的投资方。到了2008年,中青宝迎来了“最重要的事”。这一年初,具有团中央背景的中青创联科技有限公司和国资背景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分别投入5200万和2080万入股中青宝,两者占股比例分别为20%和8%。但至2009年,贾可离开了中青宝。

  在资本和“概念”的合力推动下,中青宝于2010年2月以A股第一家网游为主业的名头登陆创业板。资料显示,中青宝当初发行价格为30元/股,对应发行市盈率93.75倍。

  但上市后,其业绩并没有太大起色,财报也远不及市场预期,并有大股东连续减持,导致股价一直处于低位。但随着手游概念被持续热捧等,中青宝股价随后攀升、市盈率飞涨,造就了今年来的第一“妖股”。

  “中青宝的市盈率涨这么高确实挺怪异的。因为这家公司之前业绩平平,在原来端游市场中的排名非常靠后。上市的时候是做红色网游,政府方面有一些补助和政策倾斜。”薛永锋分析称。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更是直言中青宝是一家“奇怪”的公司。“掌趣科技(行情,问诊)的创始人一直身处无线行业,最早开始做手游,业绩也不错,是一家纯民营的在手游市场充分竞争的企业,泡沫不多。但中青宝上市的时候,其游戏产品只在共青团内部才有流传,投资人有共青团背景,其市盈率这么高不能用市场或者正规的金融投资分析方法去分析。”

  但贾可认为,中青宝被称为“妖股”也是基于市场规律,资金从其他行业撤出来要找投资的股票,但选择的方向又不多,游戏股就是一个方向,海量的资金进来,不涨才怪。

  “300倍的市盈率的确有一点风险,这是事实。”贾可补充说。

  业绩乏善可陈

  中青宝到底值不值这个价?这引来了投资者和外界的强烈质疑。

  4月25日,中青宝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首季实现营收4342.76万元,净利384.77万元,同比增长111.27%。这还是因为2012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数极小,仅为182.12万元。

  中青宝财报显示,自上市以来,2010年、2011年、2012年,中青宝分别实现净利润3551.64万元、1221.21万元、1669.2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65%、-64.12%、31.92%。

  鉴于其业绩乏善可陈,公司上市后也未得到很多机构青睐,在2013年一季度仅新华行业周期轮换[-0.95%]基金入驻前十。

  除了业绩不佳外,近两年来中青宝还备受高管离职困扰。贾可、欧文、中青宝手机游戏业务副总监余学军、中青宝旗下原红游中心总监王海青相继离职。

  另外,募投项目延期的负面信息也不时袭向中青宝。中青宝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三个募投项目:第一是4款游戏开发项目,第二是网络游戏研发技术平台项目,第三是苏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三大项目募集资金投入合计3.5亿元。按照当时预计,4款游戏进入公测的最晚时间在2011年5月,后两个项目在2012年一季度之前也应该达到预定目标。但直到如今,这些募投项目仍未完成。

  对于外界的质疑,李明辉对时代周报回应称,中青宝最大的责任是把业绩做好,说再多也没有任何意义,“公司现在还是很稳健的。公司这么受资本的追捧是因为资本的嗅觉往往取决于现实的发展状况,资本预期在未来3个月我们和掌趣科技会有漂亮业绩的呈现。”

  “共青团中央的创投是参与到我们公司之前的整体筹备之中,但去年上半年中青联创的股份就已经全撤出去了。”李明辉续称。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贾可离开公司后,中青宝总经理职位就由其董事长李瑞杰一人兼任。而李本人并非游戏行业出身,也被外界质疑“不懂”游戏。

  手游泡沫即将破灭

  手游行业存在泡沫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目前,手游市场收入已经占到国内整体网游收入的7.5%,用户规模也达到了1.71亿人,用户数已经全面超越了端游,收入增速也在100%以上。这不断刺激着市场投资者的神经。

  据市场消息,目前排名前十位的手游企业,有超过一半已经达成并购意向。除了华谊兄弟(行情,问诊)等文化企业,甚至化工企业都表示将要涉足手游领域。

  “游戏行业是互联网业务当中盈利模式最明确的,只要有用户就能赚钱,但在一段时间内大量的资金投进去,超过它的发展速度,属于超量投资,肯定会带来泡沫。”贾可分析称。

  而薛永锋则告诉记者,本来预测2014年手游泡沫破裂,但目前来看这个时间点应该提前不少,也许就在2013年底。

  目前能看到的情况是,由于渠道和营销费用的飙升以及手游产品同质化、山寨化问题,越来越多的中小型手游创业团队或公司已经陷入了困境。

  那对于市场期望值这么高、市盈率达到300多倍的中青宝而言,行业泡沫破裂会给其带来多大的影响呢?

  时代周报记者采访UC首席运营官朱顺炎时,他直呼看不懂中青宝的股价和市盈率,并表示作为手游平台运营商的UC看合作伙伴基本面的时候很少用股价和市盈率来做参照。

  “肯定会对中青宝的经营和股价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现在其也在急切地在业务和产品上希望有所突破。“薛永锋分析称。

  而贾可认为,中青宝的市盈率已经远远超过了企业本身应该有的市盈率,一家企业估值这么高,泡沫破了以后肯定会对行业造成一定影响,泡沫越大造成的损害越大。

  “但中青宝作为上市公司,它的基础摆在那,抗风险和压力比小公司强。也许下半年它会抓住机会推出一款好的产品,那样就名副其实了。但这都是未知。”贾可说。

标签:中青宝|市值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