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首家晋江融资租赁公司开业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7-17 08:43我来说两句
  
本月初,晋江百业中兴(泉州)融资租赁公司正式运营,由此也宣告了泉州金改后晋江获批的首家融资租赁公司走上舞台。与此同时,记者又从晋江金融办获悉,晋江第二家融资租赁公司已经获批,现正筹备相关事宜。

  晋江新闻网7月17日讯 本月初,晋江百业中兴(泉州)融资租赁公司正式运营,由此也宣告了泉州金改后晋江获批的首家融资租赁公司走上舞台。与此同时,记者又从晋江金融办获悉,晋江第二家融资租赁公司已经获批,现正筹备相关事宜。业内人士表示,“在金改的带动下,晋江融资租赁公司从尝试引入到正式开业,短短几个月彰显改革决心,这也使得晋江金融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而这一系列发展首先受益的当属晋江中小企业:今后融资又有了新的途径。”

   首吃螃蟹行业前景看好

  据介绍,所谓融资租赁,指的是融资租赁公司依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后出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并且实质上出租人将与租赁物所有权相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转移给承租人,但是租赁物的所有权最终可能从出租人转移给承租人,也可能不转移给承租人的一种租赁。

  金融租赁目前主要有直接融资租赁、赁售后回租等几种。“目前我们主要开展直接融资租赁和售后回租,接下来还将丰富业务,开展转租赁、厂商融资租赁和委托融资租赁等业务。”百业中兴融资租赁公司总裁史深翔介绍。

  日前,晋江成立的首家融资租赁公司正式把融资租赁带到了晋江“家门口”,并且有迅速蔓延的趋势。那么,“首家”是否意味着晋江企业对这类业务完全不熟悉,抑或不能接受呢?

  “融资租赁在其他地方(主要在一线城市)发展较为迅猛,在厦门也有近20家此类公司存在,但在晋江仍是属于较新事物。”晋江金融办工作人员介绍。而史深翔则表示,“从目前接触的客户来说,他们对融资租赁并不陌生,主要是因为以前厦门的一些融资租赁公司进入晋江市场,为其提供融资帮助。”在外来公司的帮扶下,晋江融资租赁可以说进入了初期的发展阶段,本地化之后,要怎样才能有新的发展则是目前面临的新考题。

   灵活融资企业“找钱”更顺畅

  作为融资租赁公司的主要对象,中小企业将在这次“引进来”中首先受益。“一直以来,中小企业由于整体实力薄弱、资信度较低、缺少可抵押的物品,很难争取到有效担保或相互联保,因此融资难问题也相对地更为突出。而现在,要是企业有设备但是缺资金,就可以实行转租。”晋江金融办工作人员小陈表示,融资租赁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它的灵活性和简便性。

  史深翔介绍,中小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着技术改造的需求和资金的需求,而银行贷款审批放款时间长,手续各方面具有较高门槛,这也使得中小企业的融资并不顺畅。而融资租赁公司将发挥自身在设备技术改造融资方面的优势,特别是中长期资金提供具有专业化的优势,为中小企业解决困难。

  除了灵活性之外,融资租赁还有诸多好处,例如其属于表外融资,可保持资产负债率不变;不影响在银行征信系统的信用;加速折旧,节约或递延税赋;减轻企业压力,实现分期付款;推动出卖人产品促销等。业内人士认为,融资租赁的优势将在企业的不断熟识中逐渐体现出来,饱受融资难困扰的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又一次扩宽。

  据悉,作为晋江首家融资租赁公司,百业中兴融资租赁集团的实力不容小觑。据悉,它是由中国香港百业中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的,集团成员企业资产达到60亿元,其预计将于未来5年内在内地投资20亿元专注于融资租赁事业,并借此带动累计投放100亿元的融资租赁资金。百业中兴(泉州)将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租赁、贸易服务等金融服务。

   记者观察:金改带动打造融资租赁特区

  除了已经开始运营的百业中兴公司,还有一家融资租赁公司也已经拿到“准生证”。一年内,晋江接连两家融资租赁公司获批,这并非偶然。“其主要原因还是在晋江金改的带动下,完善金融体系已十分必要。”一位国有银行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晋江已把“培育发展融资租赁行业,打造融资租赁特区”作为晋江金改“加快新型金融机构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来实施,包括在5月底的晋江中小企业融资对接会上,百业中兴公司都进行了详细的业务推介。同时,由斯兰集团发起的晋江第二家融资租赁公司已经获批,目前正在筹备相关事宜,并有望尽快投入运营。在一家开业、另一家获批之后,可以说,现在已取得了不少实质性的进展。

  “把公司设在晋江,一是由于晋江民营经济发达,尤其是中小企业占比大;其二便是在金改的影响下,晋江金融环境不断优化,营造了适合融资租赁业发展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史深翔认为,目前晋江融资租赁公司正逐步走上正轨,契合金改将会有所作为。(记者_陈荣汉陈巧玲文图)

标签:融资|租赁|晋江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