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担保 >>正文

融资担保业整合潮声响起

www.ijjnews.com来源:浙江日报 2013-04-10 15:52我来说两句
  
“支持500家以上担保(再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服务。”由于违规经营的存在,遭遇银行“禁贷令”的担保行业,有望在近期打破这种僵局。

  “支持500家以上担保(再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服务。”由于违规经营的存在,遭遇银行“禁贷令”的担保行业,有望在近期打破这种僵局。前不久,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要推动出台扶助小微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改善融资服务,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这也意味着包括融资担保行业在内的服务中小企业平台,将在未来几年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

  《方案》明确,要推动“三型”小微企业发展,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深化国家工信部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五大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战略合作,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快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其为小微企业提供贷前、贷后管理和服务的市场定位。

   银担合作僵局待解

  2012年,对于中国担保业而言,无疑是极为“煎熬”的一年。浙江省信用与担保协会秘书长卢绍基感慨道,2012年初爆发的广东“华鼎担保”和“创富担保”及北京“中担担保”违规事件,给这个新兴行业带来沉重的打击。一方面受上述事件影响,银行开始收紧甚至中断与担保机构的合作;另一方面,不断显露的行业风险令监管部门开始大规模地清理规范整顿。与此同时,一些非融资性担保机构的无序发展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误导了社会大众,给融资性担保行业整体形象和声誉造成了严重冲击。

  至今,随着监管层不断加强对融资性担保机构的管理整顿,各家商业银行对民营担保机构显得异常谨慎。作为一个高杠杆率的金融行业,融资担保机构的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尤其小型民营担保机构的资质和信用遭到银行更严格的审查,与监管不断收紧的红线效果叠加,直接影响了其业务发展。

  但在银担合作陷入僵局的不利环境下,浙江的融资性担保机构却有不少逆势而上的“奇葩”在成长,浙江省桐乡市诚信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便是其中一例。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玉英已从业13年,始终坚持公司自身的特色经营,稳健发展,在全国担保业界的口碑颇好。在金融机构控制与担保机构合作,如工行总行只与地市级政策性担保机构合作的不利因素影响下,扎根县域经济的“桐乡诚信担保”确保了担保规模有增长速度,担保风险能控制,担保效益有提高,2012年融资担保总量同比增长4.5%,不但没有减少担保总量,而且使月平均担保额和年末担保余额同比增长8.2%和17.9%。同时,“桐乡诚信担保模式”被省中小企业局、浙江省投融资协会作为浙江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模式在全省推广。

   各自做出特色才有未来

  近年来,浙江各路资本蜂拥进入担保行业。卢绍基表示,浙江担保行业总体缺乏各自的业务特色,是发展受限的一大因素。融资性担保行业未来的趋势应该是做出属于各自的特色。

  “目前民资进入金融的主要领域还是担保和小额贷款,介入的资本特别多,可谓潮起潮涌。”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杭生预计,在未来,担保机构仍然会存在,但是业务内容会发生很大改变,不再会以间接融资担保为主了,将涉足直接融资或者其他衍生金融产品等。现在的民营担保机构应有所准备,这个改变在一定期限内将会发生。

  “中新力合作为一家以担保起步的年轻公司,在国家倡导金融改革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情况下,在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方式和融资服务机构运行体制方面不断引进实验和探索,通过从传统担保模式向多方参与模式的转变,企业状况评估由传统财务评估向多维内涵评估方式转变,探索了新的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和信贷方式,迈出了向新型综合金融服务机构转变的步伐。”陈杭生说,中新力合最大的特色是以金融服务产业链为基础,以价值链为依托,推动各类金融资源各司其职,实现分工与合作互动,进而获得外部规模经济效益,最终创造了一种金融服务产业的集群式价值网络,充分体现了“企业发展效应、行业引领效应和社会示范效应”的三重结合。

  “担保是一个强势行业,资本金规模越大,担保企业自身越有价值。”省中小企业局融资担保处负责人认为,未来融资担保业无疑会进入整合的大潮流。民营担保机构中应该涌现出一些龙头担保企业,把一些小的担保机构整合成为一个规模更大的担保企业,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那么,未来除了整合外,担保行业还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亟待各自做出特色,细分市场。”李玉英表示,如果你是一家中小型担保机构,就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走自己擅长的业务经营道路。

标签: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