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从成都出发

www.ijjnews.com来源:红星新闻网2021-07-20 12:11我来说两句
  

从成都出发

  东京塔下,一抹斜阳。

  2米11的胡金秋,即将迎来他人生中的闪耀点。

  明天,东京奥运会就开启部分比赛,在接下来的20天里,世界的目光都将投向东京。这个星球上最具运动细胞的人,齐聚于此,挥洒汗水,奋战赛场。

  更快、更高、更强。

  胡金秋是带着满满的信心去的。

  两周前,在成都的省体育馆里,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队完成了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站热身,将冠军收入囊中。

  一个好兆头。

  从成都出发,到东京大概6000公里。

  随着世界赛事名城加速建设,大运会、世乒赛、亚洲杯、世运会等国际高水平赛事相继落户,一大批高品质体育场馆新建和改造——

  成都,正成为中国运动队喜爱的“练级福地”。

  United by Emotion(情聚于此)。这是东京奥运会的口号。激情夏日,在出征前,“奥运天团”的诸多健儿,纷纷选择来成都训练、备战或比赛。

  在中国出征奥运的“天团”中,包括胡金秋在内的13名四川运动员,将在6个大项、10个小项上向奖牌发起冲击。

  是什么,让奥运健儿“情聚于此”?

  7月10日,四川省体育馆,2021三人篮球集训赛激战正酣。

  一个大个子步入球馆,吸引了众多目光。

  姚明!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是前来督战的。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队在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站热赛身,就放在成都。

  以四川队员胡金秋为核心的男队,最终取得热身赛冠军。国家队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让姚明紧绷的脸上浮起了笑容。

  姚明现场督战 图/四川新闻网

  选择将成都作为训练、备战奥运会的,不止三人篮球国家队。

  3月30日,双流中国现代五项赛事中心,中国箭射队展开激烈角逐。6名神箭手脱颖而出,进军东京。

  中国国家队射箭项目东京奥运会最终阶段选拔赛在双流举行 图/红星新闻

  4月,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学校迎来国乒。他们在这里封闭集训两个月,备战奥运。

  5月,成都大运会主体育馆东安湖体育公园,人声鼎沸。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开启。

  肖若腾、邹敬园、林超攀、李诗佳……中国体操当家花旦齐齐亮相,为成都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对决。

  同月,国羽也来到成都。在双流的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进行奥运会前最后一次为期两个月的封闭集训。

  6月30日,中国艺术体操队抵达成都。小花们在成都体院参加了奥运会热身赛。成都妹子黄张嘉洋收获了一波迷弟迷妹。这也是中国艺术体操队在这个奥运周期第二次来成都备战了,对成都的喜爱,用行动来验证。

  你知道四川一共出了多少位奥运冠军?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算起,一共12人上榜,其中6位来自成都。

  他们是: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冠军朱玲、张蓉芳、梁艳;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为中国争得首枚奥运乒乓球男双金牌的陈龙灿;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勇夺双向飞碟冠军的张山;“跳水皇后”高敏;

  2000年悉尼奥运会柔道冠军唐琳;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陈静;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操三金王”邹凯;

  帆船帆板冠军殷剑;

  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冠军冯喆;

  2016年里约奥运会跳水冠军任茜。

  在为国争光的奥运赛场上,四川籍运动员从未缺席。

  东京奥运会上,又有13位四川健儿将大放异彩。

  他们是:

  男子体操选手邹敬园

  场地自行车女子全能选手刘佳丽

  花样游泳女子集体选手肖雁宁

  男子跳远选手黄常洲

  男子十米跳台选手杨健

  女子曲棍球选手彭杨、欧紫霞、徐纹娱、陈怡、叶娇

  女子篮球选手邵婷

  男子三人制篮球选手胡金秋

  艺术体操女子五人集体选手、成都妹子黄张嘉洋

  13名队员平均年龄25.8岁,其中90后11人。年龄最大的是32岁的邵婷,年龄最小的便是黄张嘉洋,21岁。

  他们,或多或少都打上过成都的烙印。他们,是众多热爱运动的成都人的“缩影”。

  这座盛产运动健将、被国家队喜爱的福地,到底有何奥秘?

  在成都平原四千多年的文明史中,体育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为人们所推崇、所热爱。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不仅表现出成都先民的生存智慧,也逐渐融入成都先民闲适生活之中。

  运动基因,一直传承延续。

  2017年,成都体育开始新阶段的起跑。明确提出,将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作为“三城三都”塑造城市品牌的重要内容之一。

  由此,精彩纷呈的国际大赛纷至沓来。

  2018年—2020年的3年时间,成都市成功举办了67项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Sportcal2019年全球赛事影响力城市榜单,成都市由第89名跃居至第28名,进入全国前三;在最新评选的“最具运动活力城市”中,成都市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

  2022年,成都大运会将如约而至。

  2022年,还有世乒赛和射击世界杯。

  2023年,男足亚洲杯也将在成都开踢。

  2024年,迎来汤尤杯羽毛球赛。

  2025年,世界运动会将再次聚集全世界目光。

  ……

  一系列大赛布局丰富了世界赛事名城内涵,为成都融入世界赛场奠定了基础。

  在2021三人篮球集训赛上,姚明再一次盛赞了成都,集训赛在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的成都举行,再次让全国各界篮球爱好者将目光聚焦到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

  让姚明脸上挂笑的省体育馆,将迎来成都大运会的篮球比赛。

  为了更好迎接成都大运会的到来,今年4月开始,成都举办了“相约幸福成都”系列测试赛。

  18个项目,19场赛事,为成都大运会新建、改建场馆“试水”。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高新体育中心、成都市射击馆、城北体育馆……13处新建场馆、36处改扩建场馆,活力四射。

  系列赛事的持续举办,也展现出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高标、高频、高效、高能。

  “这么多年,因为体操,我们走遍了国内国外很多的体育馆,可以说,这次转播的体育馆,是我们目前见到全球最好的场馆之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中心竞赛部制片人、东京奥运会体操项目信号制作副总导演张军在东安湖体育公园赞不绝口。

  第一次到成都备战奥运会的中国射箭队,就深深被成都的体育环境“折服”。

  国家射箭队教练组组长李王雨表示,成都的环境、气候很不错,同时提供的比赛、训练场地以及食宿方面都非常到位。

  国家射箭队运动员张心妍直言:“这可能是我练箭这么多年来最舒服的一场比赛,感觉真的是在打奥运会一样。”

  而体育运动,为的就是让市民生活更幸福、更多彩。

  绿道健身、社区运动节、全民健身运动会......成都精心构建了运动成都的新场景。

  2020年底,成都市体育人口突破700万,市民体质达标率93%。精细组织了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场次超过4000场,基本实现“一区一品牌”“一协会一品牌”,做到“年年有主题、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

  明年,成都即将迎来成都大运会。

  为让创建世界赛事名城的成果及时服务城市、惠及市民。前不久,《成都大运会惠民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成都将结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开展大运品牌、环境、场馆、文化、服务五大惠民行动,抓住“延期窗口期”跑出“大运速度”,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

从成都出发

超越自我,成就梦想

标签:成都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