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美国知名机构:未来深圳,不止是“硅谷”

www.ijjnews.com来源:深圳新闻网 湾区看点2021-04-28 17:45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说起中国发展,深圳奇迹是绕不开的典型。今天,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开幕,市委书记王伟中提出5年发展蓝图:经济总量超4万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9万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元,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

  深圳发展的密钥到底是什么?若干年后的深圳又将是什么样子?美国著名的全球性IT服务公司——高知特信息技术公司未来工作中心大胆预测,21个出现新职业的未来之城,深圳就是其中一个。今天,“湾区看点”就通过该中心的“描绘”,穿越时空“提前”欣赏深圳未来的模样。

  (图为高知特信息技术公司未来工作中心预测的21个出现新职业的未来之城)

  深圳,曾经是一个毗邻香港的边陲小镇,如今一跃成为中国21世纪高科技之城,梦想之地,并且正在迅速地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实验室”。

  如果你的手机、无人机、电动滑板车以及其他的设备上面写着“中国制造”,他们很可能就是在深圳生产的。你可以坐飞机到香港,然后乘坐高铁,只要15分钟,你就能到达深圳。世界上大约90%的电子产品都是在深圳生产的,因此深圳也被称为中国的“硬件硅谷”。

  凭借成千上万的工程师,日新月异的原型设计技术,庞大灵活的供应链,深圳现在是全球研发机器人、无人机、智能传感器和可穿戴技术企业的首选城市。三分之二的全球500强企业在这都有分公司,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深圳的经济发展得如此迅速,是因为离香港很近,吸引了很多在港的外资和人才。

  在经过40年的改革巨变后,深圳正从“全球廉价生产中心”转型成为“世界闻名的创新中心”。举个例子,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最开始是为手机和相机生产电池,而如今它还生产电动公共汽车、轿车、卡车、可充电电池以及其他产品。深圳慢慢地从“中国制造”走向了“中国设计”,它已经不仅仅只是复制然后大量生产,而是会同时创新并提供创意。

  2018年,深圳的经济第一次超过了香港。这座高科技国际大都市现在有了一个新的使命,那就是作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最近,国务院发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旨在让深圳走在创新创业的前列,通过重点关注科技研发,新兴产业,公共服务和可持续发展。深圳在研发方面的投资高达数百亿美元,这在GDP占比中与韩国和以色列不相上下。

  在后疫情时代,深圳的生活基本恢复如前,这也证明了其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虽然当地政府迅速地新建了一个1000张床位的医院,但是基本没派上用场,多亏了快速的应急机制,这一机制是在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时建立的。

  展望未来

  深圳似乎想更快走向未来,建立更多摩天大楼,超过其他任何国家。骑着摩托车的外卖小哥在城市大街小巷穿梭,同时经过街边的老房屋和临时集市,然后穿过正在蓬勃兴起的艺术设计文化区。

  深圳是一个年轻人的移民城市,他们的平均年龄刚过30,营造出充满活力的创客文化。根据深圳市工商联的数据显示,深圳创业密度居全国第一。开放的生态系统,合作的文化氛围,大量的廉价电子配件,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学到构建新原型的技术。

  既能助力经济复苏又能阻止病毒传播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创业公司将会决定深圳未来的科技形势。不论他们是生产零售商店自动结账终端还是包裹分类的机器人,能够阻止病毒传播的科技公司将很可能改变深圳在全球的科技形象。

  一些国家先后纷纷禁用华为和制裁其他中国科技公司,这一“封杀”当然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这不会扼杀深圳的“梦想”。中国科技企业和创业公司会找到一条新的出路,变得比以前更强。

  最终,这座城市或将实现美国硅谷从未完全实现的目标:一个其产品适用于每个国家和满足任何预算的技术中心。

  面对准备第四次工业革命,深圳可以教其他地方什么?

  速度!正是速度使深圳的科技场景独树一帜。在这里,从设计到市场的产品可以在几周内完成。如果你要在这里做生意,就要用深圳速度做。

  现代基础设施符合自然。深圳是净化空气的同时发展经济的典范。最近,深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0%电动公交车队的城市。

  吸引人才是很重要的。深圳已经成为一个吸引受过良好教育、有野心的年轻人的城市。它提供了实现他们梦想的所有条件:大量的科技龙头企业、风险基本资金、宽松的监管制度和合作文化。深圳张开双臂欢迎大家,并广而告之:来了就是深圳人。

标签:深圳|硅谷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