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吴美莉:坚定去做一件事一定会有收获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2-20 17:01我来说两句
  
复旦大学毕业的她,放弃公务员的稳定工作,从普通文员到副总裁,吴美莉并未选择安于现状享受无忧生活,而是主动扎进家族企业变革中,助推企业上市,坚守兴业科技未来的发展。

  中国传统哲学很推崇一句话:刚者易折,柔则长存。兴业皮革副总裁吴美莉为这句话做了很好的注脚。

  从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普通文员到副总裁,吴美莉并未选择安于现状享受无忧生活,而是主动扎进家族企业变革中,助推兴业科技成为国内皮革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坚守兴业科技未来的发展。

  转身:从普通文员做起

  和众多高校学子的毕业选择一样,2006年刚从复旦大学毕业的吴美莉通过招考,成为公务员。朝九晚五的工作、稳定的薪资收入及较好的社会身份,在旁人眼里,公务员这样的稳定工作,无疑是女孩子最好的选择。然而,一年之后,吴美莉选择离开。

  “当时觉得自己还有需要学习的地方,有留学的打算,还去国外看了学校。”吴美莉回忆道,“结果正好遇到兴业科技筹划上市。”因为整个筹划IPO的过程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吴美莉觉得这样的机会更难得,而父辈打下的好基础,后辈也有一定责任去承担一些。

  彼时正遇政策红利,上市也能为企业提供比较好的融资渠道,兴业科技为做大自己的品牌,获得更广泛的认同和企业形象,就请来专业机构在公司内部组建了筹备上市的专业团队。

  2007年,之前从未参与家族企业经营的吴美莉选择以普通文员的职务,加入公司组建的IPO团队中。尽管大学学了很多东西,毕业后也工作了一年,但是,那时候的吴美莉对兴业内部运营等方面的了解还是空白。“我就从一般的文员开始做,学习最基础的证券法、法律财务等专业知识,向进驻公司的证券、法务等中介机构的前辈们请教。”吴美莉说。

  企业IPO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推动者能够把握很多关键问题的解决方法及关键的时间点,这不仅仅包括了兴业科技内部在做的一些调整,也包括随时应对变化的政策方向。

  “包括公司法务、财务、管理等,有时候涉及一些材料准备及监管部门的反馈问题,为了抓住时间点,整个团队经常通宵达旦。”她侧了侧身,笑道,“那个时候一开始接触这个工作,很有压力。不过我还是挺过来了。”

  就是在这样繁复而又紧凑的工作状态中,吴美莉迅速对公司内部的情况以及整个上市资本运营方面的内容有了掌握。

  “她进入角色很快。”和她共事的公司同事这样评价她,“不管是公司上市,还是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都能够很快地适应。”

  “IPO的过程对我是一个很重要的洗礼。”吴美莉认为,就是在这样的不断自我学习、挑战的两年磨炼中,她迅速成长,对公司上市筹划和运营有了足够的经验。公司随即提任她为董事会秘书。

  独立:助推兴业科技进入上市轨道

  “以前还是文员的时候,感觉上面有人顶着。接任董秘,必须自己一个人挑担,就不一样了。”吴美莉说,彼时兴业还未上市,需要她全权协调IPO团队、公司内部。

  “团队和公司管理层中有很多经验丰富、年纪比我大很多的前辈,但是所有的协调工作都要落到我这个资历尚浅的董秘身上,怎么协调双方,怎么把整个团队拧到一起,需要我马上学会自己做决定。”吴美莉坦言,自己一开始是硬着头皮上的,压力非常大。

  为了做好董秘工作,吴美莉将法务相关的材料翻了遍。“你要对这件事情足够了解,有自己的想法考虑,提出意见并综合对方的,才能够达成沟通,才会有结果。所以背后功课必不可少,那段时间我经常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在兴业科技上市的关键时刻,当时身怀六甲的吴美莉也丝毫不松懈,依旧坚守工作岗位。

  筹备上市过程漫长而艰巨,兴业科技走了5年。吴美莉认为,上市的整个过程,企业对规范制度、规章运营方面需要特别重视,这也是管理层的一个学习过程,我们学会了一家上市公司规范运营需要去做的。

  民营皮革企业想要上市,避不开两个问题,一个是环保,一个是企业内部管理。“兴业很早的时候就预见企业未来发展需要坚守‘绿色’这两个字。”吴美莉表示,公司内部都认同,要上市,做好环保是基础,于是做了很多改善。据悉,兴业科技首推皮革行业“五水分流,分离治理”理念,通过淘汰落后产能、革新工艺流程,成功完成公司的节能减排任务。一系列举措荣获中国皮革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环保治理效果得到各级政府的肯定,并作为先进治理经验在国内皮革行业进行推广。而随着规模扩大,兴业环保方面的投入在单位成本上也在降低。

  “上市和资本运营是很系统的动作。每次都会听到不同的声音,要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吴美莉坦言,这期间内部、外部的各种问题都曾出现。做任何事情困难肯定是有的,但只要坚定地要做这件事情,肯定是能够找到解决之道。

  当2012年5月兴业科技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的那一刻,吴美莉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当时感觉万里长征终于有了一个好的结果,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也成长了很多,未来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上市公司|普通文员|副总裁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