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工博会透析经济冷暖 中小企业业绩逆势上扬

www.ijjnews.com来源:解放日报2016-11-02 17:19我来说两句
  

  汽车车身高密度点焊系统亮相展会。记者 海沙尔 摄

  在两千多家参与工博会的企业当中,更多的是中小民营企业。经济下行压力促使他们在困境中寻找机遇,实现转型升级。本届工博会上,不少中小型民营企业透露,经过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后,在目前经济新常态下,唯有依靠核心技术驱动才能实现业绩的逆势上扬。

   技术领先,客户稳定增长

  深圳市微秒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是初次亮相工博会的黑马企业之一。这是一家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驱动器制造企业,拥有驱控一体和运动控制核心技术,定位于服务中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

  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年轻企业正处于快速市场拓展期。“此前限于人力物力,市场集中在华南地区。这次参加工博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开拓华东市场,寻找更多合作伙伴。”公司华南区经理汪成林介绍。这次,他们带来全新的交流伺服系统,主要用于物流分解和无人机、机器人控制系统领域,加入了现场总线控制技术后,实现与上游的工业以太网的无缝对接。另一款低压直流伺服驱动器将高功率密度、智能化和超小体积融于一体,不少在现场的业内人士都对其产品的高性能感到惊讶。

  “经济环境对我们的影响微乎其微。”汪成林表示,尽管客户订单出现波动,但由于解决方案具备领先优势,客户群在今年依旧保持稳定增长。

  同样表示受经济环境影响不大的,还有厦门宇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今年是第三次参加工博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高端节能环保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拥有累计超过20年经验,其产品应用于空调暖通上能够降低10%以上的能耗。“今年的公司业绩预计会保持15%左右增长。”公司市场总监周道春称,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市场拓展和技术创新。现场展示的人工智能温度控制器去年刚推出,将无纸记录仪、触摸屏和温度计三者综合一体,相比市场同类产品,具有机身轻薄、多功能集成优势。目前,公司已在国内设立23个办事处,也在香港地区设立海外市场总部;在欧洲、北美洲及大洋洲成立海外市场营销及服务分公司,二次仪表(包含智能温控器)年销售量已破50万台,年产值突破一亿。

   修炼内功,不再简单模仿

  此外,每年参展的上海兰宝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国产传感器中排名靠前,目前在全国有20多个销售点,年销售额约1亿,每年保持15%左右的增长速度。面对传统工程机械行业走下坡路的整体现状,公司向朝阳行业快速拓展,例如物流、医药、机器人行业。“这个转型的过程是痛苦的,以往增速有20%以上,今年可能只有15%。”据公司副总经理徐建华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在技术研发上狠下功夫,目前每年研发投入比例高达12%。随着国际市场上成本优势的消失、国内同类企业竞争加剧,公司不再简单跟随模仿,而是着力聚焦行业痛点,提升局部竞争力。

  徐建华说,尽管和国外企业相比还做不到技术领先,但如果能快速响应市场,在单品规模化、局部产品应用上实现突破,可以做到应用领先,这也是国内产品相对于国外产品的最大优势。除了产品技术开发,公司近两年还在重点打造基础平台、集成基础技术,解决产品通用性差的缺陷。“传感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中国的经济需要有民族品牌去占领市场。经济环境好的时候我们快速发展,不好的时候也要修炼内功。”他说。

  而踩上工业4.0节拍的上海明匠智能公司,2016半年盈利已大幅超过去年全年盈利以及承诺利润。据公司负责人陈俊透露,目前公司订单一直处于井喷状态。数据显示,仅2016年7月—8月,公司就拿下29家公司企业,31个中标订单项目,订单合同金额约1.35亿元,涉及各行业龙头领先企业,包括:天水长控、泰富重工、合肥特钢、宝钢集团南通线材制品、沈阳李尔汽车、振华重工、上海宝钢工业技术等。

(记者 刘锟 实习生 殷梦昊)

标签:工博会|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