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劲霸:人人都有精益求精的执着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7-04 23:04我来说两句
  

  寻找晋江企业的工匠精神④

  “一个人一辈子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就不得了。”这是劲霸的核心价值观和经营哲学,也是劲霸36年来所沉淀的企业文化。在36年茄克帝国的发展历程中,一直专心、专业、专注于以茄克为核心品类的男装市场,劲霸真正把这份恒久不变的专注和专业融进了企业文化和企业战略里。

  日前,劲霸精品车间投入生产。作为劲霸的首个标杆车间,精品车间以“精细标准、卓越品质、个性化设计”为生产要求,结合“传统与时尚”,融入时尚潮流设计与传统匠艺,旨在将其打造成为中国首个卓越茄克创作空间。可以说,精品车间只是劲霸工匠精神的代表之一。

  在劲霸,许多细节无不体现其对工匠精神的诠释。以版型切割为例,此道工序须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主导,切割时一气呵成,中途从不停顿,这样剪切下来的布料边口整齐,线条柔和。劲霸总是用极致的“匠心”实现最好的加工精度与品质个性。

  版型精益求精、生产流程不断优化,锻造他人无法复制的优势,这是劲霸36年始终在努力的。员工们也是如此。彭平华如今是晋江劲霸男装有限公司的生产经理,他告诉记者,流向市场的每一件产品都需经过层层环节把关,从原辅料测试到产前样,从新品试做到老师傅改良,从初样、先期试产到批量试产再到大货生产,劲霸在每个环节反复把控产品质量,以确保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在面向终端前都得到解决,呈现给消费者几近完美的诚意之作。

  为了打磨好每一件茄克,引领企业走向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彭平华带着生产部不断优化生产流程,想方设法简化员工的操作方法,在这一过程中发明了许多专用的小工具以提高效率、提升品质。“比如我们开发了拉筒,这个‘傻瓜式’的小工具能够减少烫衬、折烫、烫平顺3道工序。原本工人手工生产衬衫每天只能生产100多件,如今有了它可达到800件。”

  “将‘工匠精神’贯彻到企业,最根本的就是要贯彻到每个员工中去。”彭平华认为,做好工匠精神的传承很重要,他提倡以师带徒,并在车间里开展“匠人帮扶计划”,让经验丰富的老匠人公开收徒。不以年龄、资历为限,招收的学员中有与时尚接轨的年轻人,也有专注传统匠艺的资历员工。“只要他们愿意学、用心学,吃得了苦,我们都愿意教。”一位在劲霸25年的老师傅说道。

  “要让工匠成为企业里的明星,成为一种荣耀。”彭平华透露,如今“精品车间”率先构建了“工匠激励制”,激励所有工匠专注钻研茄克技艺,追寻突破与创新。在制度下,所有学员公平竞争,只要技艺有所进步并取得相应等级证书,就根据公司激励制度给予进步员工相应的奖励与表扬,鼓励更多崇尚技艺的员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匠艺人才。

  正是这种人人严谨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着劲霸不断向前。也正是得益于这份专注,劲霸发展成为行业翘楚,今年更以407.68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中国商务休闲男装第一价值品牌。

  (记者_施珊妹 王家煜 文图)

标签:工匠精神|劲霸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