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林建华:才华“横溢”助推食品终端变革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6-20 16:08我来说两句
  

  他是食品企业最忠实的伙伴,作为展柜配套商,他改变了食品终端卖场的模式,引领着中国展柜的潮流;他是食品行业正能量的使者,继在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节目演讲《老板不易》后,仅去年他就为行业公益演讲了二十多场,激励企业、老板、食品人奋勇前进。

  他是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休闲食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福建省恒艺终端展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艺展柜”)董事长林建华,是中国食品展柜行业的引导者,也是食品行业正能量的传递者。

  审时度势 开启食品展柜先河

  近日,恒艺展柜举行年中总结。在上半年经济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恒艺展柜逆势而上,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再次奠定其在国内食品展柜行业的龙头地位。

  正如“恒艺”这两个字的蕴意一样,作为企业创始人和领头羊,林建华可谓是才华“横溢”。

  1997年,怀揣梦想的他,回到家乡莆田开启创业征程。创业后的林建华,深刻地体会到了行业激烈的竞争,他意识到,这是一场“人无我有,人新我奇,人奇我特”的技术含量和品牌形象的大比拼。于是,在家具制作上,他十分注重款式和新品的开发,并严把质量关。同时,他还能根据不同客户的要求,为他们量身定做各种精美家具。由于质量上乘,款式新颖,价格合理,他创业之初,订单便如雪花般纷至沓来。

  而在彼时,糖果行业正迎来快速增长期,产品品类越来越多,促使企业在终端下功夫。机缘巧合下,受朋友委托,林建华接到了一笔订单,相比平时做家具不同,这次的订单有点“另类”——为雅客食品量身定做10套铝合金组合食品展柜。

  2002年,糖果企业大佬纷纷启动终端变革,徐福记、雅客食品先后采用定制展柜陈列,尤其是林建华加工的铝合金展柜,成为食品专业展柜的典型范本。

  凭借娴熟的技术和活络的思维,林建华在势头刚起的展柜行业掘到第一桶金,也打开了人生的转折点。一边是竞争日益激烈的家具行业,一边是刚兴起且潜力巨大的展柜行业,站在十字路口,勇于探索和创新的林建华,毫不犹豫走向新道路。随后,福建省恒艺终端展柜有限公司开启了专业食品展柜的转型之路。

  “国内食品展柜刚兴起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难题,一个展柜需要用100多个螺丝,多个工人连续6小时安装,不仅费时费力又不便于运输。”林建华表示,攻克这个难题必然会让展柜在食品行业的推广使用大幅度扩大。

  在他的带领下,恒艺展柜技术团队精心研制的可折叠式展柜问世。“可折叠式展柜的成功研制,使食品展柜迈向新的台阶,这款展柜不需要用到螺丝,且省时省力,两个仅仅6分钟就能完成安装。”林建华说,为了扩大影响,他带着新型展柜的宣传册,深入到金丝猴、亲亲、惠康、百联、喜之郎等公司,积极向他们推介公司生产的新展柜。在得到客户的认可后,使公司当年的产值就高达近2000万元,发展前景一片看好。

  创新思维 让产品更具时代风格

  “作为产品销售通路的末端,终端陈列成为产品到达消费者完成交易的最终端口,是营销价值实现的‘最后一公里’,是营销价值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好的展柜可以与消费者进行最直接的视觉交流,促进‘回头率’的产生。通过终端展柜,可以让消费者清楚明了地了解企业的产品,进而产生消费行为。”林建华表示,终端展柜是一个品牌产品销售载体必不可少的一项陈列展示,尤其是商品零售业发生重大变革,打破三尺柜台,实行消费者自主选择购买后,有效的货品陈列更是成为影响顾客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企业在终端市场根据顾客的需求和竞争对手的策略变化,灵活地使用展柜陈列展示技巧,使得企业的产品在终端变得更有生命力,充实着品牌的内涵。

  十多年来,市场成就了林建华及恒艺展柜,而他也改变了食品终端卖场的模式,提升食品企业的品牌形象,并为之带来很大的销售量。

  木匠出身的林建华,不仅在产品设计工艺上有着扎实的基础,在产品创新上也善于寻找灵感。他说,有一次出差住酒店,刷牙时看到手中的杯子是六面型的,受此启发,一款“六角柜”随后就诞生,也解决了圆形展柜不便折叠的难题。

  事实上,在产品创新设计上,取源于生活灵感的案例,在林建华身上屡见不鲜,比如为搭配近两年火爆的蒸蛋糕,他从蒸小笼包这一生活中常见的场景中,延伸设计出一款“蒸笼式展柜”,高度契合产品特点,同时也展示出恒艺展柜的个性化,备受企业好评。

  至目前,恒艺展柜已开发出第六代系列新产品。这些新品从安装到展示,从结构到组合,均突破了传统的设计思维,展现了时代的特色风格。比如推出的实用型糖果、堆头、拼装、促销、专卖店、金银珠宝等系列形象品牌柜,获得50多项国家专利,仅今年就新增了20多款新品。如今,恒艺展柜的客户遍布全国,包括徐福记、亲亲、达利园、喜之郎、良品铺子、大白兔和金丝猴等800多家知名品牌企业和8000多家经销商的认可,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随着公司规模的迅猛发展,恒艺展柜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声誉和社会效应,品牌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先后获得了“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建名牌产品”“莆田市知名商标”“品牌创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我们将始终秉承‘精雕细琢只为品质,用心服务只为更好’的经营理念,以品质占领终端、用创新提升品牌,引领展柜潮流,不断完善自身服务。”林建华表示。

  如今,恒艺展柜稳居国内食品展柜龙头地位,甚至在去年,恒艺展柜远赴美国参加拉斯维加斯、奥兰多两地“中国品牌产品美国展”,打入国际市场,实现拓展欧美展柜市场的“零突破”。

  用心服务 传递食品行业正能量

  作为食品行业的配套商,除了提供优质产品外,服务也是重要一环。在业内,恒艺展柜的价格是公认最高的,产品和服务也深受认可。

  “价格竞争不是长远之计,买的人永远没有卖的人精明,对于卖方来说,没有利润哪来的品质,没有品质哪来的生意。”林建华说,恒艺展柜价格高是因为有品质和服务支撑,能够坚持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就是靠利润支撑,二者是相辅相成。

  为了做好服务,林建华经常亲自登门拜访客户。“只有充分了解客户需求,才能‘对症下药’。”林建华说,食品企业展柜进终端卖场是非常严格,如果没能及时进场,不仅会被罚款,甚至展位都会被占用。因此,恒艺展柜在接单后会时时以短信形式提醒客户:订单进程、何时发货、哪个物流、何时到货等详细信息。

  让客户安心,这是林建华倡导的人性化服务的主要内容,却远不止这些。

  2014年12月,林建华参加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节目,以《老板不易》为主题,结合自身艰苦创业经历,用朴实的语言和真情实感震撼了现场每个人。《老板不易》的视频在网上点击量超过4000万,很多企业在年会的时候把这个视频播放给他们团队及员工看,也有很多企业和组织纷纷邀请林建华为他们做主题演讲。

  林建华意识到,以自己的创业经历和个人感悟,结合企业需求做演讲,在服务好企业的同时,也能为食品行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在全球经济寒冬时,大家都不容易,厂家不容易,经销商也不容易。不易之后怎么办,怎样渡过难关才是重点!”林建华说。去年,他带上了这个问题,拜访了全国很多企业,走访了很多商会,也应邀做了二十几场的主题演讲。他说要用演讲来传递正能量,他要为老板、为企业、为食品人呐喊助威。

  在亲亲薯片新品发布会上,他演讲了《亲亲食品人》;在豪士食品经销商大会上,他演讲了《创新成就梦想》;在躲猫猫新品发布会上,他演讲了《梦想食品人》;在苏微经销商大会上,他演讲了《梦想成就未来》……二十多场演讲,每一场都关乎梦想,关乎正能量。“就像恒艺展柜的定位一样,我们是服务并助力食品业发展,所以我也希望通过我力所能及的演说,为行业带去更多正能量。”林建华说。

  记者观察 深怀感恩之心

  林建华说,食品人要用一颗感恩的心来从事食品事业,而不能仅仅只是在做生意而已。

  时至今日,他依然记得在创业历程中每一个帮助他的人,记得教他手艺的师傅,记得买他第一套家具的客户,记得帮他推荐产品的朋友。

  创业有成后,他不断致力于家乡公益事业,家乡修路建桥、捐资助学、慈善事业,都有他的大名。为此,他多次被评为莆田秀屿区“捐资办学先进个人”“地方发展经济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在公司内部,林建华也用感恩的心对待员工。为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他充分利用举办各种晚会,比如每年五一、中秋、春节等,都会举办由员工自编自演的节目,积极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对于未来,林建华充满信心。他说,几番耕耘、几番收获,凭着恒艺人勤劳的双手和满腔热情一定会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_王文通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林建华|食品|改革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